稻草剪段翻耕補助 中市7/31前開放申請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農業局為改善地力、減少空氣汙染,持續推廣「台中市補助農民辦理稻草剪段防止焚燒稻草計畫」,每公頃補助1000元,今年度第1期作的申報時間即日起至7月31日止,請農友向轄區農會申請。

農業局表示,市府雖持續辦理稻草剪段翻耕相關補助計畫,仍有部分農友習慣將稻草直接就地燃燒,除導致空氣汙染、影響民眾健康外,也嚴重影響行車視線及公共安全。呼籲農友以稻草剪段翻耕或捆紮集運取代燃燒稻草,除可維護空氣品質,還能增加土壤肥力、促進作物生長。

燃燒行為如經市府環境保護局查獲,將依《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處1200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農業局亦將追回已領取的補助金。

另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7年3月23日修正的「收購公糧稻穀作業要點」第5點第7款,農民種植的同一田區經環保單位查獲或農政單位判釋有露天燃燒稻草情事,累積達2個期作者,第2次查獲露天燃燒期作的次年同一期作,不予收購。請農友注意勿因露天燃燒稻草,使自身相關權益遭受損失。

另進行林地綠美化與種植果樹的農友,也請勿將剪裁的樹枝或枯葉露天燃燒,避免造成空氣汙染,也降低山坡地火災發生率,以維護大眾的生命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