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鄉己亥年成年禮 敬字亭文化活動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池上鄉公所委託救國團池上鄉團委會於108年6月4日(星期二)上午9:30假池上玉清宮為池上國中75位應屆畢業生舉行莊嚴隆重遵循傳統的成年禮儀式,期望年屆十六歲的莘莘學子在離開池上至外地求學前,感受池上各界的關懷,讓他們有能量迎接成年的挑戰,並在資訊無紙化的時代,傳承敬字亭惜字敬字意涵,期盼學子能珍視書寫的力量,更加了解家鄉及在地文化,更期盼進而肩負起自己、家庭、社會的責任,並在未來以身為池上人為榮。

活動自當日上午8時30分開始,由畢業生彩繪手印,於字卡寫下心願及簽名,期望心想事成,並由解說員說明池上玉清宮碑記以及台東唯一的敬字亭由來。典禮前由張堯城鄉長親自指導學子正確的跪拜禮,傳承敬天謙卑的米鄉純樸精神。緊接著10點開始成年禮儀式,遵循傳統儀規向玉皇上帝跪拜、宣誓並接受長官行加冠禮、賜平安符及傳燈禮,表達祝福前程光明、託付責任及文化傳承之心意。之後由學子走過象徵龍門的拱橋,意謂步步高昇,鯉躍龍門。

下午活動為敬字亭恭送聖蹟,由大坡國小團隊著裝挑擔,學子們一路浩浩蕩蕩迎送聖蹟至大坡池畔,進行「送字紙灰」祭典程序,接著讓學子們更瞭解大坡池的人文生態文化,並以身體力行共同來環池淨灘,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池上鄉公所表示,成年禮是一種生命儀式,藉由舉辦莊重的祭典儀式,代表學子從孩童轉成大人,感受到生命進階的責任並得到社會的認可與祝福。親筆寫下成年後的心願,投入敬字亭焚燒上達天聽,祈求心想事成並尋回本鄉固有敬字文化習俗,提升本鄉文學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