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縣原住民文創聚落 入口裝置藝術美不勝收


呈現對土地敬意 民眾新打卡熱點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臺東縣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簡稱TTICC)自105年12月正式啟用,聚落以原住民文創設計產業、樂舞影音產業、友善農作為三大主軸,並以傳統原住民族文化元素與精神為基礎,縣府特別在TTICC入口處邀請原住民創作家安聖惠進行藝術裝置,主題為《自然 原始 傳統 衍生對話》,呈現作者對於土地的敬意,未來希望成為臺東市區重要地景指標與民眾新的打卡熱點。

臺東縣政府原民處表示,TTICC匯聚工藝、文創、設計、藝術、樂舞影音創作及創意友善農產實驗等多元面向,打造該場域成為「原住民文創設計中心」及「原住民樂舞影音創作平台」重要地標,所座落的基地,是臺東馬蘭部落阿美族人傳統的生活領域,過去此處整個海岸周邊滿滿林投樹的景象,不僅是馬蘭部落耆老,也是來往這塊土地民眾珍貴的兒時記憶,這畫面深刻的影響並投射在藝術家安聖惠的創作靈感中,她透過用雙手的勞動,延續對這片土地所有一切的過去、現在及未來的情感,並致上最高的敬意與美好期許。

創作者安聖惠面對眾多有關裝置意象的問題,她打趣的說:「你覺得是什麼,就是什麼。」「創作者就是用作品跟整個空間、環境、時間來去做一個對話。」這個座落於新生路往TTICC方向的入口藝術創作,從概念發想、設計、創作、執行到設置完成,共花了5個月的時間,作品以鋼管及自然石材為主結構,輔以棉繩鈎織出柔軟的線條,讓忙碌或悠閒經過TTICC的民眾,透過入口藝術裝置享受藝術品在日間隨太平洋的風搖曳的光影風光,夜間在燭光照映下曼妙的倩影,將成為臺東市區重要地景指標與民眾新的打卡熱點,經過中華路往新生路口方向時,不妨往台11線海邊方向眺望,不論日間或夜間都會有令人驚豔的街廓小風景。

活動時間及地點:
日期:108年6月5日 (三) 上午 09時30分
地點:TTICC入口藝術裝置現場(位於新生路與信義路交叉口,三角綠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