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品山居·詩話富春」 臺灣著名詩人洛夫詩碑杭州富陽碑揭

【記者章勝傑/杭州報導】二○一九年公望富春兩岸文化周之洛夫詩碑揭幕儀式一日下午在杭州富陽「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黃公望隱居地舉行。碑揭幕儀由富陽區黃公望研究會承辦,洛夫妻子及兒子莫凡、溫哥華友人等近百人參加了碑揭幕儀。

詩人洛夫原名莫運端,二○一六年夫妻二人來到富春江畔的黃公望隱居地,參訪《富春山居圖》實景地,並寫下一首深情款款的《富春山居圖的涅槃》。這首詩作為他獻給富陽的人生絕唱,成了當地一筆厚重的文化遺產。其兒子莫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原以爲揭碑是儀式性的,但看到父親的詩碑揭開那一幕, 才發現是歷史性的,感覺非常震撼。

莫凡表示,父親過世後,作為子女把太多的時間留給了悲傷,而忘記了父親偉大的成就是來自他一輩子的職志,這塊詩碑讓父親詩的生命可以永遠延續下去,非常幸運能參與親自揭碑。

世界華語詩壇泰斗、諾貝爾文學獎提名者、被詩歌界譽為“詩魔”的洛夫,一九七九年與餘光中在香港時,寫下名作《邊界望鄉》,他們那輩的「鄉愁」對今天的人來說,是一種很浪漫的情緒。詩碑的揭幕,也寓意著時光歲月撫慰兩岸曾經撕裂的傷痛,家鄉在召喚遊子回顧故里。

「共品山居·詩話富春」臺灣著名詩人洛夫詩碑杭州富陽碑揭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