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明錩竹藝創作展 展現蛋形曲面竹工藝美學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竹視覺–吳明錩竹材之蛋形曲面及創作個展」即日起至7月7日止在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登場,展出19件竹材工藝作品。除代表性的竹茶席作品,並以「竹材之蛋形曲面」為主題,精湛的竹材創作作品,呈報現代感與傳統竹雕與竹材的應用美學,歡迎踴躍參觀。

「竹視覺–吳明錩竹材之蛋形曲面及創作個展」8日舉辦開幕式。台中市政府文化局長張大春出席活動時表示,創作者吳明錩在2012年台中市大墩美展中,以精湛的竹材創作作品獲得工藝類第一名,更獲得當年的大墩典藏獎;2014年則一舉獲得南瀛獎首獎及2018年玉山美術獎首獎,展現深厚的竹創美學設計能力。

竹材這項材料在台灣很普遍,而竹藝更是常民傳統以來,一種歸屬民間的傳統工藝。歷來多有以竹做為素材應用於雕刻工藝上,但是此項技藝卻也侷促在一般生活的傳統工藝,吳明錩應用的不僅是理性的產品整合技術觀念,更難能可貴的是屬於軟性、感性的藝術美學質感。

吳明錩今年重點發表的作品,是以「蛋形曲面」的竹材應用為主,試圖應用由圓延伸的蛋形曲面觀念,強烈又自然的將作品堆置在空間之中。「蛋形曲面」造型作品,在視覺美學的應用上具有空間存在的精神與意義,更是包容圓滿的象徵。

文化局表示,吳明錩的竹茶席作品,不管是傳統的細膩銘雕,或是現代媒材的應用與作品組合的拼排,都顯現出後現代美學存在的靈活,包括黑面琵鷺創作作品、應用螃蟹的意象創作的座椅,以及有關類原住民的造型作品等中,展現藝術工作者對於自然與人文的關懷與熱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