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縷茶香/月亮的心

月亮的心

引子:

一縷芳馨蘊花開
嫋嫋輕煙漫翠臺
風神歌弦奏樂曲
芙蓉仙子聞天籟

人生中最愜意的事,莫過於渴飲三杯茶。

為什麼要說渴飲三杯茶,而不是一杯或者兩杯呢?

因為,第一杯,首先要經過口然後進入腸胃,應該算是淺嘗輒止。第二杯,有了第一杯的鋪墊,茶的溫潤平息了心頭的戾氣,應該是初品到茶香的美好。這第三杯茶入了肺腑,才真正解了身體和皮膚的“渴和餓”。方才算是真正的“酒足飯飽”,意猶未盡、心怡至極。

茶和水在概念上有著根本意義的不同。茶,是指燒開的水,聽起來有一些細膩和文藝範兒,如果兌入茉莉花或者普洱毛尖之類的茶葉,再盛入精緻的陶瓷或者玻璃茶具,霎時間,茶的身份就會變得無比尊貴。

水的內涵比茶廣博比茶粗糙,它是泉水,河水,雨水乃至我們生活中飲用的生水的統稱,是製作各種飲品和釀造酒水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

說到茶,就會想起大碗茶和老白茶的純粹和乾淨。不管是芳香四溢的熱茶還是甘甜清冽的涼茶,端起杯子豪飲一杯以解口渴的燥熱。這是最基本的也是最常見的現象,生活中卻也有很多時候不單單是為了口渴才去喝茶。

古人雲:“君子之交淡如水,清茶一杯見真情。”其實,用“君子之交淡如茶”形容起來更為妥帖。

古往今來,多少文人雅士和大德高隱或出沒於鬧市喧街,或流連於空曠鄉野,聚集友人吟詩賦詞,賞花觀月,一杯濃烈芳香的綠茶,清澈透明,暢暢亮亮,猶如做人一樣明明白白,行事坦坦蕩蕩,方不失君子之風。因此,茶品亦如人品。

品茶,如品人生。民間就有一句關於茶的諺語叫做“酒滿敬人,茶滿欺人”。因為酒是冷的,客人接手不會被燙到,而茶是熱的,茶斟滿了客人接手會不小心燙到,甚至帶來茶杯掉地上的尷尬。

相傳宋朝有一個很有名望的官員平日裏非常好客,常以茶待之。一次,他正在處理緊急公務,住在他官邸附近一個秀才恰巧登門拜訪。

茶過三旬後秀才仍滔滔不絕無離開的意向,他心裏發急,每次給秀才倒茶都故意倒滿茶水溢出,秀才方明白這是客人下逐客令的無奈之舉,秀才趕忙告辭羞臊離去。

茶 ,兼具美德和雅品。

在歲月的變遷裏,茶以淡雅和諧、寧靜致遠、樸素自然、清廉修身的極致境界感化著人。飲茶者得健康、飲茶者得清正。古往今來,多少流芳百世的正人君子都與茶結下了不解之緣。

我國漢族很早就根據煮茶烹茶的技藝和方法研製出茶道,茶之味醇美悠長、回味無窮。茶之性平易近人,榮辱不驚。茶之品雅俗共賞,超逸絕塵。

茶,實在稱得上是一位謙遜的“淡雅君子。”陶淵明南山采菊,曾經以茶會友。蘇東坡西湖泛舟,將茶喻人,留下了千古絕唱的詩文。

茶文化兼具內斂的智慧。陸羽的《茶經》曰:“茶者,南方嘉木也。”“嘉”字,便兼寓著善良與美好、自然與社會之義。由茶品人,通過品茶可以培養人節儉勤勞、平和寧靜和清正寬容的品性和美德。

茶,不僅在生活中作為人與人之間交往最普通的待客禮節,常飲茶,不僅可以清腸潤肺給人們帶來健康,而且還有減肥和美顏的輔助功效。茶,吸納著陽光、沐浴著雨露,融天地之精華、集文化之精粹,與人的精神追求形成了和諧與共鳴。

品茶,醒腦清心,去病養生。茶的溫潤,茶的芬芳,引來簫音鳴唱,引來翠竹搖曳,引來雲淡風輕。茶,禪定千年,餘香嫋嫋,幾度芳華。

綠雲翻滾,白衣飄蕩。在這個炎熱的夏天,我願以茶療饑,煥發失落的瘦顏。在茶中感悟超然的喜悅,輕呷一口,文氣通暢,靜聽雅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