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軍蟲宣導摺頁及辨識要領。

秋行軍蟲入侵 請農友多加留意

【記者 劉瑞娜/花蓮 報導】

令農民聞之色變的秋行軍蟲已入侵台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呼籲種植玉米的農友特別注意,若發現可疑蟲體請馬上通報。

秋行軍蟲(Fall armyworm)原生於美洲,目前在非洲、亞洲均有分佈, 2019年1月傳至中國後,便造成嚴重農損。目前台灣已有苗栗、宜蘭、嘉義三件確定案例,另近日亦陸續有數件疑似秋行軍蟲之通報案件。

幼蟲背部體節具梯形分布的4個斑點。

秋行軍蟲和本土種的斜紋夜蛾外觀相似,但可藉由幼蟲背部每體節具梯形分布的4個斑點,以及頭部Y型頭縫線之特徵作為秋行軍蟲辨識之特徵。

葉上殘留大量糞便。

雖然秋行軍蟲食性廣泛,寄主植物達三百多種,包含玉米、水稻、高粱、花生等,而目前入侵台灣之秋行軍蟲案例皆在玉米上發現,因此花蓮區農改場提醒轄區種植玉米的農民多加留意。被啃食過的玉米葉片呈現明顯孔洞及缺刻,幼蟲喜好躲在玉米心葉處取食,葉上殘留大量糞便。由於啃食部位在生長點處,常造成整棵玉米植株無法繼續生長,損失慘重。

玉米葉片被秋行軍蟲啃食後呈現明顯孔洞及缺刻。

防檢局目前已緊急公布賜諾特、諾伐隆、氟大滅、剋安勃、護賽寧、依芬寧、硫敵克、蘇力菌等藥劑可用在玉米上,若農友在發現疑似蟲體後除了即時通報之外,亦可先行用藥防治,以及時降低蟲體繁殖蔓延之風險。

防疫工作,人人有責,為防杜蟲害蔓延,花蓮區農改場籲請轄內農友主動至田間巡查,如發現疑似害蟲,請立即通報(擇一即可)。農委會為全力防堵秋行軍蟲擴散,提供民眾主動通報獎金,經判定確認是秋行軍蟲,可領獎金1萬元,針對農民受災,提供作物銷毀補償,另3個月內不能種植其他作物,每公頃比照休耕補助4萬5千元。

ü防檢局0800-039-131

ü本場植保研究室03-8521108#3603

ü宜蘭防疫所03-9602350

ü花蓮防疫所03-822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