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媽祖文化攝影圖片巡迴展 在金門啟動

【記者 徐迪/金門 報導】

2019年6月14日下午14:30,第九屆媽祖文化攝影圖片台澎金馬巡迴展正式啟動。巡迴展第一站設在金門的金城鎮金城中學體育館舉辦,與「2019年兩岸金門書展」,同時開幕展出。參加開幕的兩岸貴賓包括:福建代表團副團長福建新華發行集團副總經理謝瑞津、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翁明志、金門縣文化局副局長黃雅芬、台灣圖書出版事業協會副理事長梁錦興等。據悉,此次媽祖文化攝影圖片巡迴展將在金門駐留展出3天,歡迎金門在地學生和民眾前往觀展。

展出的圖片共200餘幅,分為「千年信俗」、「大愛無疆」、「心向媽祖」、「四海一家」4個部分。此次參展的圖片主要來源於歷屆全球媽祖文化攝影大賽的獲獎作品,圖片拍攝者用獨特的視角記錄了天下媽祖回娘家、湄洲媽祖金身巡安天下、海峽論壇·媽祖文化活動周等海峽兩岸媽祖文化交流的重大事件,述說了海峽兩岸媽祖人傳承媽祖文化,弘揚媽祖精神的動人故事。

參展的攝影圖片將風格各異的媽祖祭祀習俗、各具特色的媽祖宮廟建築、異彩紛呈的媽祖文化活動生動地展現在觀眾眼前,激發了大家的濃厚興趣。他們在展板前認真觀摩,時而低語交談,時而拍照留影,收穫滿滿。主辦方特地將展點選在金城中學,讓媽祖文化有機會深入校園,讓學生感受到媽祖文化的動人魅力,也帶動了形式多樣的交流討論,加深了觀眾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理解,進一步促進了兩岸文化的交流。

本次巡迴展由福建電子音像出版社天下媽祖網主辦,並得到了金門縣文化局、澎湖縣文化局、馬祖文化處、萬卷樓圖書股份有限公司、臺灣麗文文化事業機構、五楠圖書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等機構的大力支持。

據悉,「媽祖文化攝影圖片海內外巡迴展」是天下媽祖網全力打造的「天下媽祖」文化品牌的重點項目之一,自2010年開始舉辦,目前已在海內外各地舉辦了19次,累計超過30場的媽祖文化攝影圖片巡迴展,尤其是每年必到臺灣舉辦一次巡迴展,每次都舉辦2~3場活動。接下來,本屆巡展活動還將移步臺北,繼續媽祖文化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