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詩人在普希金故居合影留念。

莫斯科舉行盛大詩歌活動紀念“詩歌的太陽”普希金

紀念普希金誕辰220周年俄中詩歌藝術節系列報導(一)

【記者 周紅微/特稿】

2019俄羅斯普希金國際詩歌藝術節暨第二屆絲綢之路國際詩歌藝術節同時舉行,並向13位中外詩人頒發“普希金詩歌藝術獎章”

普希金像。

6月7日,2019俄羅斯普希金國際詩歌藝術節暨第二屆絲綢之路國際詩歌藝術節,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民族宮隆重舉行。活動由俄羅斯作家協會、莫斯科作家協會、歐亞文明對話基金會、絲綢之路國際詩人聯合會共同主辦。大會為獲得“普希金詩歌獎”的中外詩人頒獎,並頒發“普希金詩歌藝術獎章”。

俄羅斯聯邦文化部長梅津斯基發來賀信。俄羅斯作家協會聯合主席、莫斯科作家協會主席博亞林諾夫·弗拉基米爾·格裏高利耶維奇以及中共十六大代表、中國作家協會第六屆副主席黃亞洲等領導到會。

中國詩歌代表團的50名代表、俄羅斯40餘名主流詩人出席了該詩歌盛會。

会场一角。

1799年6月6日誕生於莫斯科一個貴族家庭的亞曆山大·謝爾蓋耶維奇·普希金,是個有著黑人血統的俄羅斯著名文學家、詩人、小說家,現代俄國文學的創始人,19世紀俄羅斯浪漫主義文學主要代表,他為俄羅斯開啟了文化的黃金時代,也影響到了遠在東方的中國。在長達100多年的中俄文字之交過程中,普希金創作中的自由精神、動人的愛情故事,深深地影響了中國文學,尤其是中國的近現代文學。2019年6月6日,恰逢普希金誕辰220周年,同時正直中俄建交70周年,為紀念世界大文豪普希金,鼓勵自由創作精神,獎勵為詩歌發展做出貢獻的詩歌創作者,加強世界詩歌文化交流,俄羅斯作家協會等單位舉行了2019俄羅斯普希金國際詩歌藝術節暨第二屆絲綢之路國際詩歌藝術節活動。

該詩歌雙節活動由頒獎典禮、絲綢之路國際詩歌論壇、紀念普希金詩歌朗誦會等多個單元組成。中俄兩國詩人近百人歡聚一堂,共同緬懷俄羅斯文學之父普希金的詩歌文化遺產,回望絲綢之路詩歌文化交流盛績,以及兩國在古代、近現代與當代母國詩歌對世界詩歌發展的深遠影響,探討在全球化、“一帶一路”經濟文化共同體背景下,詩歌與人類心靈故鄉相契合的藝術奧秘,暢敘中俄友誼,氛圍熱烈,場面感人。

俄羅斯國家電視臺記者採訪中國詩人。

該詩歌雙節活動組委會俄方主席、俄羅斯作協聯合主席、莫斯科作協主席博亞林諾夫·弗拉基米爾·格裏高利耶維奇宣佈活動開幕並致詞,他說:這次詩歌盛會,正逢中俄兩國元首在聖彼得堡會晤,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兩國經濟文化事業合作推進進入關鍵時期,詩歌節以絲綢之路命名,具有特殊意義。

俄羅斯聯邦文化部代表宣讀了文化部長梅津斯基的賀信:

“親愛的朋友們,在紀念普希金A.C誕辰220周年俄中詩歌藝術節及第二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開幕之際,請接受我誠摯的問候。

文化是社會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語言和文化的多樣性是我們兩國人民最重要的遺產。重點是,此次獻給偉大詩人普希金A.C的俄中詩歌會,在其誕辰日通過傑出的作品將我們聯繫在一起。

文化多樣性的留存是社會可持續性發展、多民族和平共存的必要條件。相信,該活動將在高組織層面下舉行,並將成為繼續加強俄中兩國作家創作交流、友好關係的堅實基礎。”

詩歌節組委會中方主席黃亞洲也發表了致詞,回顧了兩國作家文學交流的友好歷史。

黃亞洲等中國詩人。

莫斯科俄羅斯民族宮主任達拉索夫·弗拉基米爾·鮑裏索維奇熱情致詞,歡迎中國詩人到訪。
會上,俄羅斯作家協會、莫斯科作家協會對在詩歌創作傳播方面成就突出的13位中外詩人授予“普希金詩歌獎”並頒發了“普希金詩歌藝術獎章”。獲得這一殊榮的詩人是:
Иванов Николай Федорович,Бояринов Владимир Георгиевич,Иванов Геннадий Викторович ,Тарасов ВладимирБорисович,Замшев Максим Адольфович,Шлапунов Геннадий Семенович,Калинин Вячеслав Вячеславович,黃亞州,唐成茂,王芳聞,洪三泰,安娟英,衛國強。

同時,大會還頒發了“歐亞文化交流傑出貢獻獎”、“絲綢之路桂冠詩人”等獎項。

中國詩人代表團從絲綢之路起點中國西安大雁塔出發,開啟了詩歌萬裏之旅。在詩歌節期間,中國詩歌代表團的團員們瞻仰了普希金故居、普希金博物館、托爾斯泰故居、高爾基故居,激發了詩人們的創作熱情,他們邊行邊吟,創作出了100多首歌詠俄羅斯與普希金的詩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