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屆海峽論壇之第六屆海峽兩岸社區治理論壇暨兩岸社區“家”年華 福建廈門舉辦

【記者 黃日郎、呂有虔/福建廈門 報導】

6月15日,第六屆海峽兩岸社區治理論壇暨兩岸社區“家”年華在福建省廈門市舉辦。本屆論壇由中國社區發展協會、臺灣社區發展協會聯合總會共同主辦,主題為“共同參與治理 共建幸福家園”。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龍明彪出席開幕式,民政部副部長王愛文在開幕式上致辭。

與會台灣同胞相見歡現場合影

王愛文強調,隨著兩岸基層交流的深入推進,海峽兩岸社區治理論壇的“朋友圈”越來越大,“親友團”越來越強,彰顯了兩岸血脈親情的強大凝聚力、社區發展的強大創造力、基層交流的強大生命力。小家連起大家,大家連著國家。只要我們同心築夢、攜手打拼,就一定能把每個兩岸社區都建設成為兩岸同胞共建共治共用的幸福家園。

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趙守博致詞

王愛文指出,家庭和睦,是兩岸同胞共同價值所在;社區幸福,是兩岸同胞共同利益所系;民族強盛,是兩岸同胞共同心願所向。大家應一道努力促進海峽兩岸社區融合發展的理念落地踐行。一是要堅持以人為本,夯實融合發展基礎,把服務社區居民、造福兩岸同胞作為城鄉社區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二是要堅持多方參與,凝聚融合發展合力,引導居民群眾、社會組織、市場主體、科研機構等多方主體積極參與兩岸基層交流;三是要堅持改革創新,探索融合發展新路,共同推進兩岸城鄉社區治理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

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趙守博、臺灣中華救助總會理事長張正中、臺灣社區發展協會聯合總會會長劉冠雄,以及來自海峽兩岸的城鄉社區工作者和專家學者共200余人參加了本屆論壇。兩岸嘉賓齊聚一堂共商家裡事、共敘一家情,圍繞社區治理、社區養老等議題進行了務實研討,開展了“社區看透透·咱厝風采展”、“社區說透透·社區會客廳”、“社區走透透·兩岸社區‘家’年華”、“社區吃透透 • 厝邊有好料”等豐富活動。

台北市文山區忠順里里長曾寧旖與夫婿也是忠順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朱新民教授參加論壇

原住民卑南族社區理事著傳統服飾參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