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兩岸特色鄉鎮交流暨現代農業融合發展對接活動


【記者 張高輝/福建廈門 報導】

6月15日上午,由海峽兩岸農業交流協會、福建省農業農村廳主辦、以“深化兩岸農業合作,助推鄉村振興發展”為主題的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兩岸特色鄉鎮交流暨現代農業融合發展對接活動在廈門舉行。農業農村部李金祥首席獸醫師(官)、部辦公廳甯啟文副主任,福建省政府李德金副省長,福建省農業農村廳黃華康廳長、李岱一副廳長,福建省農科院翁啟勇院長,福建農林大學蘭思仁校長,廈門市人大林德志副主任,臺灣自然資源保育技術服務基金會陳志清董事長,臺灣南投縣政府顧問白錦聰執行長,臺灣中華經濟文化發展促進會許水樹理事長,臺灣中國海峽兩岸農業協會蔡勝佳理事長等領導嘉賓出席對接活動,兩岸業界領導、嘉賓和對接企業的代表等360余人參加了活動。本次活動臺灣合作單位有臺灣南投縣政府、臺灣中華經濟文化發展促進會、臺灣中國海峽兩岸農業協會,福建省9個設區市農業農村局、平潭綜合實驗區農村發展局,6個國家級臺灣農民創業園管委會參與承辦。

兩岸特色鄉鎮交流暨現代農業融合發展對接活動是在以往特色鄉鎮交流對接活動基礎上的延續和深化,是對兩岸特色鄉鎮交流合作成果的進一步鞏固和拓展。新形勢下,以現代農業融合發展為載體,深化兩岸農業合作與交流,助力鄉村振興,活動主要呈現五大特色和亮點:
一、突出產業促融合。兩岸農業聯繫緊密、互補性強,深化閩台農業合作既遵循經濟規律、符合產業特點,又順應時代潮流、滿足人民期待。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重點,現代農業融合發展對接活動以產業對接為紐帶,圍繞我省提出發展茶葉、蔬菜、水果、畜禽、水產、林竹、花卉苗木、食用菌、鄉村旅遊、鄉村物流等十大鄉村特色產業,實施特色現代農業“五千工程”,借鑒臺灣精緻農業、休閒農業、創意農業等發展經驗,支援臺胞採取資金入股、技術合作、品牌培育、市場行銷等方式,加強產業對接合作,拓展兩岸農業發展空間,培育我省優勢特色產業,促進兩岸現代農業的共同發展。

二、立足活動促對接。今年現代農業融合發展對接主要開展三大模組活動,即一場專場對接活動和兩個主題交流。一是舉辦專案對接。在兩岸特色鄉鎮交流暨現代農業融合發展對接會上,各設區市和臺灣農民創業園組織遴選的50對閩台特色鄉鎮、現代農業生產經營主體與有關企業、協會、合作社對接,簽訂對接交流協定。其中,福建玶豐長生生態農業有限公司、與桃園體育娛樂有限公司等15個項目上臺簽約。二是開展主題分享。本次對接會,邀請6位在兩岸現代農業各領域的專家、學者和企業代表,分享現代農業發展理念和他們的創業故事,主旨演講內容涵蓋種業、農機、精緻農業、休閒農業、鄉村振興、農產品電子商務等。三是深入實地交流。對接活動結束後,在各地舉辦“臺灣農民福建行”活動,組織臺灣農業專家、傑出農民、優秀青年農民到對接產業區實地參訪交流。同時,在我省6個國家級臺灣農民創業園舉辦“臺灣青年農民中華農耕文化福建行”活動,以增進兩岸青年農民的相互瞭解。

三、聚焦青年促創業。青年是農業的未來和希望,兩岸現代農業融合發展尤其離不開年輕人的參與和實踐。為了與臺灣青年共同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我們共邀請侯冠齊等 68位臺灣青年參加對接會,有12對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專案達成對接協議,其中兩岸青年生物科技交流項目代表上臺簽約。會上,蔡志陽、陳濂豐等兩位臺灣青年作主旨演講,分享他們在閩創業發展感悟。同時,借助“臺灣青年農民中華農耕文化福建行”活動,進一步加強“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臺灣高校學生農業教學實踐基地”等平臺宣傳和推介,暢通臺灣青年來閩發展管道,有效促進臺灣青年來閩就業創業和學習實習。

四、注重新人促交流。農業是民生之本,是兩岸基層最廣泛、最具代表性的行業。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突出新人和基層,有效搭建兩岸特色鄉鎮交流平臺,持續加強與臺灣基層接觸與交流,尤其注重與臺灣新面孔往來。本次活動我們邀請146位臺灣嘉賓首次參加海峽論壇,其中臺灣首來人員達32位,占與會臺灣嘉賓的17%。各設區市精心組織“臺灣農民福建行”活動,誠邀在閩台農鄉鄰來閩實地考察和面對面交流,展示福建改革開放以來農業農村的發展成果,共敘親情鄉誼,促進民心相通,不斷擴大兩岸基層民眾的參與度、受益面、影響力,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奠定堅實的民意基礎。

五、堅持雙贏促發展。堅持“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原則,以現代農業融合發展為載體,強化要素整合配置,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找准互惠共贏的結合點,加強兩岸農業在品種、技術、管理、行銷等深度合作,積極探索促進兩岸農業交流合作的有效形式和具體途徑,努力把福建建成臺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此次現代農業融合發展對接活動,開啟了現代農業寬領域的探索與合作,既有涉及種養業、加工和休閒旅遊等一二三產業項目,又有土壤改良、生物農藥、廢棄物再生利用等產業鏈的延伸項目,還有臺灣鄉村規劃、社區營造等農村建設人才交流。通過活動的舉辦,進一步加強了兩岸從業人員互動與合作,共同探討發展現代農業的好經驗,相互學習鄉村建設管理的好做法;雙方互學互鑒、通力合作、共同提升,攜手促進兩岸農業永續發展,合力推動兩岸農村共同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