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廈門翔安澳頭社區 兩岸社區“家”年華實質交流


第11屆海峽論壇之第六屆海峽兩岸社區治理論壇暨兩岸社區“家”年華

【記者 呂有虔/福建廈門 報導】

第六屆海峽兩岸社區治理論壇暨兩岸社區家年華活動,上午在寶龍鉑爾曼酒店熱鬧登場,開幕式上,海峽兩岸社區之間有了基礎的認知與交流。下午在民政部王愛文副部長及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趙守博帶領下,進一步走入廈門市翔安區新店鎮澳頭社區,透過實際深入的走訪地方社區,相互的分享解說下,使兩岸社區有更實質性的認識,整體的互動層面也更加豐富多元,共同為兩岸地方上打造更美好的生活。

在社區治理論壇上,來自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的朱新民教授特別提到「社區為人人,人人為社區」自願服務的概念,在社區與人兩者之間相互回饋,為地方建構出一種良好的正向循環;同時朱教授也特別強調「因地制宜的社區發展」,不盲目追從成功的社區發展模式,應該了解社區本身的發展優勢,再加以擘劃。

今日(15日)下午由民政部王愛文副部長親自帶領台灣社區代表來到廈門市翔安區新店鎮澳頭社區,一下車就受到澳頭社區的志工媽媽們以民俗鼓禮熱情歡迎,之後走訪了北歐當代藝術中心、翔安宗祠古厝、社區美術中心,以及欣賞社區媽媽們精采的競技舞龍演出,澳頭社區多元化的社區營造,讓台灣社區代表們留連忘返。

澳頭社區北歐當代藝術中心創辦人王彤表示,他出生於遼寧,旅居北歐瑞典近30年,在一次機緣來到了澳頭漁港結識了現在的老婆,就此深耕萌芽,並透過他在北歐習得的藝術專業及人脈,創建了「北歐當代藝術中心」,同時不定期邀請北歐藝術家進駐,進行國際交流,透過中華文化與地方特色,融入北歐藝術家的西方創作,除了激發中西合併的創意火花,也讓外國藝術家更深入了解地方社區的城市面貌。

澳頭社區是中國地區新型態的社區發展先驅,憑著得天獨厚的文化和資源優勢,以地方文化創生為本,融入當代美學,並以景點群聚串連的型態,創造觀光客可以長時間停留駐足的深度旅遊環境,同時在文化創生的本質上加以包裝,讓民眾更加了解地方文化生活等全態性的樣貌,也帶動整體社區全面性發展。

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趙守博在走訪社區後表示,社區發展透過社區建設、社區生產、社區教育等三大要點推動;並提到「自願服務」是台灣社區發展的根基,相對與中國多透過政府資金資源挹注來支持地方社區的發展有所不同,因此如何營造出為社區服務的榮譽感、喜悅感,是一個社區推展重要的核心價值。

雖然目前海峽兩岸關係緊張,但來自最基層的兩岸社區交流,卻是最自然且也最有機會跨越政治隔閡的界線,因此在社區交流上,如果能多透過雙方的相互理解、互相尊重、互相包容,使兩岸交流更加的熱絡,也才更能造福兩岸人民。

第11屆海峽論壇之第六屆海峽兩岸社區治理論壇暨兩岸社區“家”年華 福建廈門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