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尾區舉辦第五屆海峽兩岸船政文化交流活動

【記者 徐迪/福建福州 報導】

6月14日上午,第五屆海峽兩岸船政文化交流活動在馬尾舉行。省政協原主席遊德馨,福州市副市長、馬尾區委書記林飛,省社科院原黨組書記楊華基,省文史館館長盧美松,省文化經濟交流中心秘書長袁碧鴻、馬尾區領導及來自海峽兩岸的100多名船政後裔,臺灣海軍知名人士、船政文化專家學者等共同參加了左沈二公祠開祠、“清欽差大臣沈葆楨巡臺出發地”揭碑以及緬懷福建戍臺將士詩詞吟誦會、參觀亭江炮臺公園等系列活動。
  
左沈二公祠、亭江炮臺公園、清欽差大臣沈葆楨巡臺出發地的建成投入使用,增添了船政文化旅遊景點,豐富了船政文化旅遊內涵,成了馬尾旅遊的新去處。左沈二公祠是為了緬懷左宗棠、沈葆楨創辦船政的偉大功績而建,從建祠至今已有九十五年的歷史,留下了許多珍貴的文物,後因種種原因,該祠於1956年被毀。今年,馬尾區會同船政專家對其進行重建,復原該祠舊貌。“清欽差大臣沈葆楨巡臺出發地”石碑,位於閩江畔的船政一號船塢旁,這塊特製的石碑高1.874米,寬1.4米,以馬尾區人民政府名義設立。石碑規格數字及揭碑日期選擇,有著特殊的象徵意義。1874年6月14日,沈葆楨率福建水師從馬尾登艦出征,赴臺驅日。140年後的同一天,兩岸攜手在當年戍臺將士出發地立碑。
  
今年以來,馬尾區借助沈葆楨巡臺140周年紀念活動,開展了多場船政文化旅遊活動,舉辦“第四屆船政文化知識網路競賽”、發行“福建船政”郵票、編印系列船政歷史文化書籍、概覽,編寫船政文化故事,拍攝和播出《船政與臺灣》專題旅遊紀錄片,組織“船政與臺灣赴臺展”交流活動等。通過兩岸船政文化旅遊交流活動,更好地宣傳船政文化,推介船政旅遊,打造“中國夢”之旅的經典旅遊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