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海峽兩岸中醫藥發展與合作研討會 在廈舉辦

【記者 徐迪/福建厦门 報導】

15日上午,2019海峽兩岸中醫藥發展與合作研討會在廈門舉辦。兩岸中醫藥領域官方、專家、學者、行業公(協)會負責人、企業界知名人士以及中醫基層從業人員、中醫愛好者等500餘人參加了會議,其中來自臺灣地區嘉賓220餘人。

本屆研討會以“推進中醫藥傳承創新,促進兩岸融合發展”為主題,內容豐富,強調高層次研討與民眾廣泛參與相結合。同期舉辦“海峽兩岸中醫藥學術交流研討會”、“醫護管理與健康服務模式高級研修班”、“民間中醫特色技術高級研修班”、“中醫藥特色適宜技術體驗活動”及“中醫藥文化體驗活動”等相關配套活動。

今年研討會已是第14屆,希望通過廣泛開展兩岸人民交流,形成兩岸多層次的交流合作格局,不斷促進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同時,研討會注重實效,借助研討會平臺,積極推進廈金兩地深入交流合作。今年金門縣衛生局一行6人首次參訪廈門衛健委,雙方就進一步深化廈金區域合作共商大計,尤其就如何加強衛生健康交流合作進行深入探討。未來雙方將持續加強溝通交流,不斷深化合作,力促達成更多合作成果。

研討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國醫大師石學敏,北京中醫藥大學校長徐安龍,臺灣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院長孫茂峰,福建中醫藥大學校長李燦東,中華海峽兩岸牛樟芝產業發展協會會長吳一昌,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用植物研究所所長孫曉波等作主題發言。

在開幕上還簽署了中醫藥相關合作意向書,兩岸中醫藥合作取得實質性進展:由陝西中醫藥大學與臺灣華佗扶元堂生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簽定在臺灣義守大學籌建中藥標本館的合作意向書;由福建中醫藥大學藥學院與臺灣地道藥材產業發展協會於簽訂“臺灣道地藥材合作研發”的合作研發意向書。同時,福建百泰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與睿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簽訂“臺灣牛樟芝兩岸貿易合作專案”的合作意向書。

在同期舉行的全國“民間中醫特色技術高級研修班”活動中,來自全國各地的中醫醫師、民間中醫從業者、中醫科研教學機構、中醫保健養生等人員150多人出席,專家各展風采,深入淺出,總結自己的多年臨床實戰經驗傳承給廣大中醫學員,理論實踐相結合,從不同專家技術體系裏,不同的角度學到了自己想要的,大大的提升了自己的技術,彌補了自己的不足之處。

配套活動“中醫適宜技術及特色療法展示與體驗”活動也順利舉辦,共有8個中醫特色專案邀請市民免費體驗。北京中醫藥大學派出兩位中醫專家攜自己擅長的中醫外治技術來廈參展、義診,分別是胡慧主任的“常見疾病的鈹針治療”和付國兵主任的“振腹療法”治療臟腑疾病。還有廈門當地的中醫專家帶來的刮痧、耳穴、臍針、藥物罐、火針等中醫適宜技術及特色療法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