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幕式上舉行的閩臺兩地青年組織締結友好社團儀式。

第十七屆海峽青年論壇 在廈門舉行

【記者 徐迪/福建厦门 報導】

由全國青聯、臺灣中華青年交流協會、臺灣創新創業總會共同主辦的第十七屆海峽青年論壇15日在廈門舉行。

作為第十一屆海峽論壇的一項重要活動,第十七屆海峽青年論壇以“彙聚青春力量 築夢共同家園”為主題,舉辦主旨論壇、兩岸青年社團負責人圓桌會議、兩岸青年公益說、兩岸青年人才論壇等一系列活動。與會嘉賓表示,這將有力推動論壇在新起點上實現新發展,為凝聚兩岸青年共識、促進兩岸青年融合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開幕式上舉行的福建省臺灣青年“創業之星”獲獎者表彰儀式。

兩岸一家親,未來在青年。兩岸青年是兩岸的未來和希望,也是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中堅力量。福建省政協副主席杜源生表示,兩岸青年要順應時代發展潮流,緊緊抓住大陸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重要機遇,勇擔重任、團結友愛、攜手打拼,積極參與到產業合作、創新創業、文化教育、醫療衛生等兩岸各個領域合作中來,共用兩岸和平發展所帶來的紅利。

臺灣青年侯彥志來廈門創業已有8年,他擺過地攤,做過瓷器批發,如今,在廈門曾厝垵擁有自己的瓷器塗鴉館。“我非常感謝給予海峽兩岸青年創業機會的好政策,讓我可以在這裏做生意的同時,帶著妻子、孩子一起生活在廈門。因為我們最重視的就是教育,在這裏我的孩子能夠讀上公立學校。”

第十七屆海峽青年論壇主旨論壇現場。

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立法會議員施家倫表示,他2001年創業時條件很艱苦,現在的青年很幸福,這是臺灣青年來大陸創業發展的大好時機。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2月底,國家“31條惠臺措施”有案例或細則的達到100%,福建“66條實施意見”落實面已達到98.5%。面對巨大政策利好,臺灣青年要如何準備?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劉國深表示,創業一要保持平常心,二要選擇能夠發揮自己聰明才智的行業。

臺灣有關人士認為,大陸強在資源,這個資源不僅指自然資源,還包含著文化資源。臺灣青年要帶著學習的態度、謙虛的心態多去瞭解,多去發問,多去觀察,多去體會,才能找到通向成功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