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海峽兩岸民生氣象論壇 在廈開幕

【記者 徐迪/福建厦门 報導】

第十一屆海峽論壇·第八屆海峽兩岸民生氣象論壇15日在廈門開幕。海峽兩岸210多位氣象業者圍繞“深化氣象交流,惠澤兩岸民生”主題,共用氣象科技最新研究成果,共商氣象服務民生大計,共促兩岸氣象融合發展。

據悉,兩岸氣象、農業、海洋、航運、交通、旅遊、經濟等業界專家和代表參加了論壇。中國工程院院士丁一匯等43位專家作報告,來自兩岸的31位氣象學者作壁報交流。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李德金在致辭中說,氣象服務是一項重大民生。福建與臺灣一衣帶水、互為屏障,具有相似的氣候特點,經過兩岸氣象界多年不懈努力,民生氣象論壇已成為兩岸重要的交流平臺和合作品牌,為提升兩岸民生氣象服務水準發揮了積極作用。本屆論壇圍繞“深化氣象交流,惠澤兩岸民生”主題,研討颱風、暴雨、短時強對流等災害性天氣的形成機理,探討提高氣象監測預報預警能力的有效辦法,意義重大。希望以本屆論壇為契機,推動兩岸氣象界在更大範圍、更寬領域開展深度交流合作,共同提升氣象監測預報預警和服務水準,為增進兩岸同胞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氣象局副局長宇如聰表示,兩岸氣象同根同源,近年來,兩岸氣象科技交流協作的層次與內涵不斷提升,海峽兩岸民生氣象論壇已成為兩岸氣象界交流的重要平臺和橋樑,希望福建省氣象部門吸取大會交流成果,進一步加大科技創新平臺建設,構築區域科技創新共同體;推進業務與科研深度融合,構建良好研究型業務生態環境,開展基層研究型業務試點工作;強化品牌建設,形成福建工作特色,提升影響力。希望兩岸氣象界進一步加強合作,不斷推動兩岸氣象科研與技術交流,為兩岸經濟、社會、民生發展提供更好的氣象服務,科學防禦各種氣象災害,讓氣象合作的成果惠及兩岸同胞。

臺灣參會代表表示,閩臺“地緣”相近、“氣緣”相通,天氣系統互為上下游,閩臺氣象事業發展始終“風雨同舟、患難與共”,在防禦颱風、暴雨等災害性天氣方面,可互為臂助,希望持續增進科技、人才等方面交流,促進兩岸氣象共同發展,惠澤兩岸民生。

本次論壇聚焦海峽兩岸高影響、前沿性氣象科研成果、延伸期預報技術研究成果、以及“交通 氣象與安全”熱點問題,研討短時臨近預報預警技術、氣候變化及延伸期預報技術、衛星雷達及數值天氣預報應用技術、颱風暴雨等災害天氣成因分析等科學難題,交流交通氣象服務、生態氣象服務、旅遊氣象服務等熱點問題,分享防災減災救災方面好的做法和經驗,推進兩岸氣象融合發展,為氣象事業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