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海峽兩岸婚姻家庭論壇 在廈門舉行

【記者 黃日郎/福建廈門 報導】

6月16日下午,第八屆海峽兩岸婚姻家庭論壇開幕式暨“根脈——兩岸家庭70年變遷紀念展”啟動儀式在福建廈門舉行。民政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王愛文出席活動並致辭。

民政部副部長王愛文致詞。

王愛文在致辭中表示,“家”是最基本的社會單位,家庭的變遷最直觀地折射出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近代以來,兩岸婚姻在時代變遷的大背景下歷經波折,成為民族命運起伏的縮影和兩岸關係演變的見證。他指出,民族弱亂是兩岸同胞之禍,民族強盛是兩岸同胞之福,希望兩岸婚姻家庭群體在促進祖國統一大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團結一致,相互扶持,共同創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來。

論壇現場。

論壇還舉行了同唱“我和我的祖國”快閃活動,舉辦了“我和我的祖國”主題晚會,組織與會嘉賓參觀了“根脈——兩岸家庭70年變遷紀念展”。活動圍繞“根脈”這一主題,通過講述兩岸家庭從離散到團聚、從分隔到融合的故事,展示了大陸配偶溝通兩岸、積極正面的形象,表達了兩岸同胞追求幸福、企盼和平的共同心聲。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福建省政協副主席阮詩瑋等大陸嘉賓,2012年度感動中國人物高秉涵、臺灣民意代表沈智慧、臺灣民意代表林麗蟬、臺灣中華救助總會理事長張正中等臺灣嘉賓出席論壇。

據悉,自1987年兩岸恢復民間交往以來,在大陸辦理結婚登記的兩岸婚姻已超過39萬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