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AI元年 高雄市政府四部曲吹響AI號角

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

為帶動高雄的AI發展,高雄市政府積極推動「產業出題‧新創解題‧人才培訓‧創業扶植」AI四部曲,目前正與經濟部工業局合辦AIGO產業出題‧新創解題競賽,並與國際大廠微軟合辦人才培訓課程,獲得高雄在地學界、公部門及製造、資訊、醫療等產業界熱烈參與,成果超乎預期。在產業出題部份,總共提出39個AI待解問題,在新創解題部份,已有24個團隊,超過110人報名參加,人才培訓課程報名更是踴躍,充份顯示產業界及市民朋友對本府推動AI計畫的肯定與支持。

首先在產業出題部份,高市府走訪各行各業,協助總共19家企業及7個市府機關提出希望利用AI來解決的問題,所涉及的領域更包含製造、醫藥、資訊、旅遊、物流等10餘種,顯示出高雄在地產業對利用AI來進行產業升級有非常殷切的期待。

而人才培訓課程也於6月15日正式啓動,高市府提供長達15周共200小時的「人工智慧培訓課程」,除了有和微軟合作開設的AI國際認證課程,更首創由政府部門開辦AI解題工作坊,由專家學者輔導解高雄題的團隊,針對產業所提出的各種領域問題,進行AI解題的特訓,因為所提供的課程既實用又有價值,所以吸引非常多人報名,在激烈的競爭下,最終甄試評選出40名優秀種子人才進行培訓。

高市府研考會主委李銘義表示,此次培訓課程希望以解題、培訓雙軌並行的機制,從「學中做、做中學」,讓AI培訓不流於形式,學員除了可取得微軟證照接軌國際,並可實際走入產業,用AI解決產業痛點,市府也可為高雄AI的發展建立人才庫。參與培訓的學員林新偉也說,市府辦理這個AI培訓計畫真是太有意義了,可以真正幫助到有心想學AI的人,認為高雄發展AI不僅有政策性目標,也能實際地讓市民朋友共同參與。

AIGO新創解題競賽現仍持續徵求解題團隊中,參賽團隊最高可獲得工業局70萬及高雄市政府加碼高雄獎10萬,共80萬元奬金,歡迎對AI有興趣的青年朋友於6月30日前踴躍報名,一起來加入高雄AI解題的行列。
圖:「產業出題‧新創解題‧人才培訓‧創業扶植」AI四部曲,與國際大廠微軟合辦人才培訓課程。(新聞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