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並致詞。

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大會在廈門舉行 汪洋出席併發表講話

【記者 黃日郎、張高輝、呂有虔/福建廈門 報導】

第十一屆海峽論壇16日上午,在福建廈門開幕,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新黨主席鬱慕明、金門縣長楊鎮浯等跨海參加,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並致詞,會中並有臺青範薑鋒、臺灣政治評論員黃志賢等上臺發表講話,立委沈智慧、臺北市議員王鴻薇,和國民黨常委姚江臨等參加開幕大會。
 
今年第十一屆海峽論壇以「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為主題,聚了兩岸萬名民眾參加各式論壇和交流活動,主要活動由兩岸83家(大陸41家、臺灣42家)單位和社團共同主辦。

領導會晤現場。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海峽論壇大會開幕,致詞時稱,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從未改變,「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

汪洋說,兩岸在資金、技術、人才等方面各具優勢,經濟的互補性強。相互取長補短開展合作,就能實現共同發展。臺灣不應該畫地為牢、捨近求遠;大陸認為兩岸同胞應共同維護國家統一的決心和信心任何力量都動搖不了。

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面對民進黨威嚇,堅定的跨海參加今年海峽論壇,他在開幕中致詞,指出在兩岸交流的歷程當中,他自己曾經在三次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中參與,分別是:2005年的連胡會、2008年的吳胡會,以及2015年的馬習會,這三場重要的領導人會面,對兩岸交流作出貢獻。

海峽論壇大會現場。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則強調兩岸在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的基礎上,大陸願意與臺灣各黨派、團體以及人士,開展廣泛深入的對話協商,聚同化異、積累共識,一步一步的走向和平統一的目標。

汪洋指出,中華民族在長期發展中形成了「熱愛祖國、崇尚統一、維護統一的光榮傳統」,統一始終是中國歷史發展的主流。雖然現在兩岸尚未完全統一,「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從未改變,兩岸同胞希望結束政治對立和敵對狀態、希望統一國家的願望從未改變。

已經舉辦到第十一屆的海峽論壇主要以青年交流、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為主,堅持以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定位為兩岸民眾交流大聚會、親情大融合的寬廣平臺,在為期一周的時間裡,他們相互交流,分享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