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 • 第十屆海峽兩岸生物多樣性 與森林保護文化研討會 福建德化召開


持續閩台交流 共話森林遊學

【記者 徐迪/福建德化 報導】

6月16-20日,作為“第十一屆海峽論壇·2019年海峽科技專家論壇”系列活動之一的第十屆海峽兩岸生物多樣性與森林保護文化研討會在福建省德化縣舉行。本屆研討會由德化縣人民政府、中國科學院城市環境研究所(廈門)、福建省科學技術協會、泉州市林業局、泉州市科學技術協會、臺灣水土保持技術協會、中華生態資訊暨環境教育協會等單位聯合主辦,福建戴雲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福建省林學會、閩江學院、德化縣林業局、德化縣科學技術協會、臺灣生態環境科技產學研發展協會、高雄市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等單位共同承辦。以“生物多樣性與森林遊學”為主題,進一步深化閩台民間學術交流合作,促進閩台乃至海峽兩岸經濟、文化、社會更深融合,更好地服務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台灣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自然教育中心館長江華章(右)與德化九仙山森林遊學基地副總經理汪師賢簽署合作協議

生態文明建設已經納入中國國家發展總體佈局,建設美麗中國已經成為中國人民心嚮往之的奮鬥目標。中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快車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將不斷展現在世人面前。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在這樣一個重要節點辦好“海峽兩岸生物多樣性與森林保護文化研討會”,力爭將戴雲山自然保護區創建為省級對台交流基地;充分發揮青山綠水、得天獨厚的生態旅遊資源優勢,打響“世界瓷都·潤養德化”旅遊品牌,積極打造綠色生態區,構建生態旅遊大產業,提升德化以及福建省森林遊學產業整體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

一、會議主題鮮明,研討深入,內涵豐富
本屆研討會以“生物多樣性與森林遊學”為主題,旨在對人們離開城鄉前往森林大地進行旅遊休閒、康體健身、愉悅身心,在遊玩中潛移默化地體驗人生,在感悟中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運用自然的世界觀和理性思維,所進行的實踐探索的總結和理論創新的研究。兩岸專家學者圍繞這一主題就閩台之間在這一領域的研究、交流與合作願景展開了深入研討。

中國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總經濟師顧惠芳主旨演講「幸福產業與特色小鎮的相融相合」

研討會上,來自大陸、臺灣與日本的專家學者分別作主旨報告。中國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總經濟師顧惠芳作了《幸福產業與特色小鎮的相融相合》的主旨報告,就幸福產業與特色小鎮的培育和發展促進森林遊學提出建議:從人的需求出發,多方位創新幸福產業的業態,積極融入科技創新和智慧元素,打造特色小鎮要平衡好各方利益與訴求,康養、研學產業不是獨立的產業,要和其他產業融合發展,搭建推進幸福產業與特色小鎮融合發展的服務平臺,實現資源分享、優勢互補;臺灣文化資產保存發展基金會李斌董事長作了《發展森林旅遊的人文思維》的主旨報告,闡明森林旅遊資源概述、森林旅遊區規劃與文創商品設計原則;日本國立長崎大學環境科學部杉村乾教授作了題為《日本西南離島基於森林可持續發展的生態旅遊及珍稀種保護—以奄美大島為中心》的主旨報告。

日本長崎大學環境科學部教授杉村乾發表主旨演講「論日本西南群島的森林旅遊業、瀕危物種保護與森林的可持續發展-以奄美大島為例」

兩岸生物多樣性與森林遊學研究領域專家就生物多樣性保護與森林遊學的協同發展,推動海峽兩岸生物多樣性與森林遊學的科研、交流與合作進行深入研討。臺灣樂活有機農業協會理事長李鴻圖,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自然教育中心館長江華章,臺灣得偉水土保持技師事務所董事長張永欣,臺灣高雄師範大學助理教授黃琴扉,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景觀與游憩學程、境堺創意策略有限公司講師級專業技術人員、總監陳育正,福建農林大學林學院張瑋尹博士,斯創教育工作群、臺灣中華環境教育學會執行長、理事李芝瑩等臺灣專家進行熱烈交流。大陸方面的福建師範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副院長蘇玉萍,閩江學院人文學院、海洋旅遊研究中心教授宋馥香,閩江學院經濟與管理學院、海洋旅遊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趙明,福建農林大學林學院博士、講師何中聲,華僑大學旅遊學院汪秀芳博士後,閩江學院海洋學院、海洋旅遊研究中心、講師余華博士,武夷學院旅遊學院林開淼博士等與會代表圍繞大會主題分別作了不同議題的交流。還有來自香港中國旅行社有限公司管理培訓師尹志平與日本國立森林綜合研究所森林資源管理研究室主任研究員松浦俊也博士參與大會交流。

閩江學院海洋旅遊研究中心副主任趙明主旨演講「國家公園遊客環境素養評估研究-以武夷山國家公園為例」

二、參會代表權威,聯辦合力,影響擴大
研討會以其戰略性、前瞻性、實效性,贏得了海峽兩岸相關院校(機構)專家學者、專業人士等的高度關注和積極參與,來自海峽兩岸近120名院校(機構)的專家學者,以及國家、省、市、縣有關領導出席了研討會。本屆研討會聯合舉辦的主、承辦單位15家,保持了台海之間的協同協作的常態化機制,參會代表的層次和研討水準明顯提升。研討會期間,舉行“福建戴雲山生態博物館”、“德化縣人民檢察院生態教育館”開館儀式。與會專家學者實地參觀考察九仙山森林遊學基地、陶瓷企業、三班中國茶具城現場,親身感受德化縣森林遊學良好的生態環境和深厚的陶瓷文化底蘊;還專門組織臺灣代表參觀“古泉州(刺桐)史跡”部分世遺申報點,讓臺灣與會代表深切體會大陸的生態建設成就和深厚的人文歷史。

高雄師範大學科學教育暨環境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黃琴扉主旨演講「台灣霧台部落原住民文化保存與森林遊學課程發展之研究」。黃教授介紹他的研究團隊。

三、推動兩岸合作,多角齊聚,宣傳強力
本屆研討會受到了海峽兩岸多家新聞媒體的極大關注,其中央視、新華社等“兩岸三地”三十多家媒體記者現場做了大量的採訪報導。一個德台合作專案進行了對接簽約。此外,微信等網路媒體也多角度宣傳報導研討會,推動了研討會宣傳的更廣、更深,更有力、更有效。在兩岸專家、學者以及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海峽兩岸有關方面於2009年共同發起創建“海峽兩岸生物多樣性與森林保護文化研討會”平臺,從2011年開始納入《海峽論壇》,作為“海峽科技專家論壇”系列活動之一,經過兩岸十年來的真誠合作、求實創新、持續推動,每屆的主題雖不一樣,主旨和核心始終不變,就是以生態保護和生態文化交流為載體,不斷推進海峽兩岸生物多樣性保護、生態文明建設和兩岸福祉建設。研討會越辦越好,實踐再次證明已經成為集兩岸生物多樣性保護與森林保護文化科研合作、學術交流於一體的重要載體和平臺,成為一個響亮的品牌,獲得兩岸大學院校、科研機構、民間組織的普遍歡迎、廣泛參與和深度合作。 

台灣樂活有機農業協會理事長李鴻圖主講「讓台灣成為樂活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