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屆海峽論壇 • 兩岸基層調解員聯誼交流會舉行

【記者 徐迪/福建廈門 報導】

第十一屆海峽論壇 • 兩岸基層調解員聯誼交流會今天在福建省廈門市舉行。本次聯誼交流會以“擴大調解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為主題,回顧總結近年來調解交流的成果,持續拓展兩岸調解合作的深度和廣度,助力兩岸融合發展。

出席此次論壇交流的兩岸基層調解員代表共計60餘人,其中臺灣代表30人,首次受邀來訪的臺灣各界調解員人數占總人數的50%。大陸代表有30多人,分別來自吉林、山西、廣西、安徽、四川、天津、河北、北京、浙江、內蒙古、江西、福建等12個省(市)。

交流會上,兩岸7名調解員圍繞各自調解經歷和案例,共同分享“調解故事”,並播放了福建調解工作實錄片及廈門曾厝垵“馬克客棧”宣傳片。會議交流場景熱烈,氣氛活躍。大家一致認為,海峽兩岸都延續了中華民族優良的人文傳統與道德倫理,對調解這一東方經驗有著相同的認知和堅守。注重調解、以和為貴,符合兩岸人民的思維方式和共同意願,具有深厚的思想文化積澱和歷史傳統根基,為兩岸開展調解文化交流奠定了堅實基礎。大家紛紛表示,要運用好聯誼交流會這一平臺,進一步深化合作交流,促進兩岸融合發展,共同打造兩岸和諧家園。

自2011年開啟海峽論壇·兩岸基層調解員聯誼交流會以來,今年已連續舉辦九屆。九年來,參會的兩岸嘉賓不斷增多,累計達到近800人,參與交流活動的兩岸基層調解員達到1600餘人(次);交流的範圍不斷擴大,呈波浪式延伸遞進,已覆蓋臺灣各縣市和大陸30多個省市自治區;聯誼交流的形式不斷創新,逐步從福建一省主辦發展到浙江、廣東、江蘇等兄弟省份共同協辦、聯辦。今年聯誼交流繼續拓展到國內兄弟省份。主辦方專程安排臺灣基層調解員一行到江西省考察人民調解委員會建設,持續放大兩岸基層調解交流的範圍、規模與影響力。讓臺灣調解同仁對大陸全力打造調解工作升級版有更加直觀的認識,充分感受到大陸人民調解制度的勃勃生機與活力。

交流會由國台辦法規局、司法部人民參與和促進法治局等指導,中華全國人民調解員協會、福建省人民調解員協會聯合主辦,福建省司法廳、廈門市司法局承辦,臺灣基層調解委員聯合協會協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