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閩臺同名村鎮續緣之旅在廈門啟動。

第11屆海峽論壇 • 閩臺同名村鎮鄉親廈門再聚首

【記者 徐迪/福建廈門 報導】

6月16日晚,第十一屆海峽論壇·第七屆閩臺同名村鎮續緣之旅啟動儀式在廈門舉行。本次活動邀請了臺灣同名村鎮鄉親320人來閩探親謁祖、考察交流、敘緣聯誼。

臺灣鄉親熱情合影留戀。

活動包括閩臺同名村鎮鄉親餐敘交流,觀看鄉村民俗風情表演,臺灣鄉親走訪同名村鎮,考察福建具有閩臺淵源特色的祖地、祖廟、宗祠,以及同名村族譜對接、宗姓聯誼,共同傳承同名村鎮民俗、宗親、信仰等文化。

目前,閩臺兩地已知的有101對同名的村鎮,不但地名相同,更重要的是在兩地人民身上,都擁有一種敢拼會贏、合群團結、熱愛桑梓的精神。主辦方還邀請了臺中、花蓮、嘉義、臺南、高雄等地同名村鎮鄉親,在尋根謁祖同時共同探討交流兩地在鄉村建設、民俗文化、研學旅遊等方面的協作,以推動鄉村振興和共贏發展。

臺灣鄉親動手拓“福”字。

自2013年以來,福建省文化和旅遊部門至今已連續舉辦七屆“閩臺同名村鎮續緣之旅”活動。這項活動以“同名村鎮”為紐帶,既增進了閩臺同名村鎮彼此的深厚情誼,圓了許多臺灣鄉親尋根謁祖的夢想,又深化了臺灣同胞對福建祖地文化的認知瞭解,帶動和促進了閩臺兩地旅遊等方面的交流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