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傳承共文創 2019兩岸青年文創主題峰會

【記者 呂有虔/福建廈門 報導】

提取文化基因,繪製文創圖譜。6月17日上午,“同傳承 共文創”——2019年兩岸青年文創主題峰會在廈門舉行。本次峰會是第六屆海峽兩岸青少年新媒體高峰論壇的平行峰會之一,是第十一屆海峽論壇的組成部分,旨在讓海峽兩岸的青年進一步加深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涵的重要認識。

出席峰會的大陸嘉賓有全國政協委員、雲南建水紫陶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田靜,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景德鎮陶瓷研究所黨委副書記、景德鎮陶瓷館副館長甯勤征,江蘇省對外文化交流協會常務理事、南京十竹齋畫院執行院長衛江梅、漢字造夢(武漢)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胡飛、中國青年網副總經理劉小奇等;另外,還有來自寶島臺灣的中華青年經貿交流協會理事長李偉國、海峽兩岸青年交流協會理事長吳衣菡、海峽兩岸青年交流協會副理事長吳宇恩、海峽兩岸青年交流協會執行長鄭博宇等。

華燦工廠合夥人兼總經理李偉國

在峰會現場,來自兩岸的文創從業者和非遺傳承人一起分享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展中的變革,同時,探討如何將文創產業推向新的高度並與各行各業更好地融合。

臺灣中華青年經貿交流協會理事長、華燦工廠合夥人兼總經理李偉國表示,將支持更多台港澳及海外僑胞回大陸創新創業,在北京和成都創業空間的基礎上,增加上海、 杭州、珠海、高雄、南京等地,為兩岸青年創業、工作、生活提供優質完善的服務平臺,做到兩岸民間交流深度融合,實現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的雙豐收。

全國政協委員、雲南建水紫陶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田靜在現場跟觀眾分享了非物質文化遺產建水紫陶燒制技藝。從最為古老的“淘泥十二煉”之法到成型的“七十二技”和冶陶“二十四法”,全面地展示了建水紫陶燒制技藝的發展歷程。田靜表示,數年間,眾多非遺傳承人都致力於非遺文化保護、非遺專案開發及推廣,旨在讓更多人瞭解它、關注它,讓非遺文化走進生活,並為非遺文化找到商業出口。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甯勤征給大家介紹了景德鎮陶瓷文化1800多年的發展史。至東漢以來,幾代的能工巧匠歷經了漫長的研究與努力,將一切有利於陶瓷文化發展所需的養分在兼收並蓄中消化和吸收。在內外交流和互鑒中發展與創新,同時,也為公眾帶來了一大批理念創新和工藝創新的藝術成果。

江蘇省對外文化交流協會常務理事、南京十竹齋畫院執行院長衛江梅介紹了中國傳統印刷技術——餖版拱花浮水印木刻技藝。並用《十竹齋箋譜》舉例,餖版拱花浮水印木刻中的“餖版”是將不同顏色的小雕版套印在一起形成彩色的畫面,一幅圖畫往往要刻三四十塊板子,先後輕重印六七十次;而“拱花”便是立體印刷。由於受到手工浮水印木刻的限制,數量非常有限。衛江梅表示,實現傳統文化創新性發展,使藝術和時代結合展現生命活力是一個龐大而系統的時代命題。

漢字造夢創意總監李貝提出, 應把漢字以更生動有趣的方式分享給世界。通過文創行業的內容生產、傳播、消費等層面帶來全鏈條解決方案,推動文創產業快速發展,借助新媒體傳播矩陣為新文創助力,打造中國文創符號。

峰會還舉辦了以“融智慧 • 新文創——文創‘輕思維’與‘專業化’”為議題的圓桌論壇。海峽兩岸青年交流協會理事長、上海依悅文化傳媒執行長吳衣菡,江蘇省十竹齋餖板拱花浮水印木刻傳習所副所長陳建偉,北京英藝國際影視文化有限公司CEO周洋,“混子曰”公眾號內容總編李翔,雲威科技CEO李力等嘉賓就文創領域熱點話題展開討論。

據悉,第六屆海峽兩岸青少年新媒體高峰論壇由中華海外聯誼會、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新聞局、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港澳臺辦公室指導,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中共福建省委宣傳部、中國網路社會組織聯合會、福建省臺灣同胞聯誼會、廈門海滄台商投資區管委會、廈門市臺灣同胞聯誼會、中國青年報主辦,全國台聯兩岸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中華文化促進會傳媒中心、中國青年網、臺灣愛音斯坦文化傳播股份有限公司、臺灣新聞研究促進協會、中國臺灣網、海峽衛視、廈門市海滄區台港澳工作辦公室承辦,亞馬遜集團控股有限公司(澳大利亞)、閩南師範大學、台聲雜誌社、華藝出版社、同源國際旅行社協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