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長鋼刀切菜 狠甩蔡英文 親上論壇大會演講

記者/游勝鈞、楊經緯特別報導

金門縣歷年來不受民進黨官員關注,除碰到選舉季外總缺乏高層前往關注,15日蔡英文前往金門參加金門大學畢業典禮,蔡英文當面「提醒」同在台上且即將搭船到廈門參加「海峽論壇」的金門縣長楊鎮浯,不接受一國兩制,今(16日)金門縣長楊鎮浯帶隊參與論壇大會,更親上大會演講,狠甩前一日(15日)蔡英文的當面提醒,以「兩岸同飲一壺酒、兩岸同是一條根」、「和平優先、四通優質、交流優化、共創優勢」十六個字,來表達全體金門縣民對於地方發展及兩岸交流的殷切期盼。以下為金門縣長楊鎮浯在海峽論壇開幕式的發言稿:

各位前輩、先進大家好,我是金門縣長楊鎮浯。
過去十年,參與海峽論壇的人次,已超過十萬人;討論的議題橫跨教育、文化、產業、兩岸等等,規模之盛、眼界之廣,可謂空前,海峽論壇絕對是兩岸和平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能夠屢次獲邀,鎮浯深感榮幸。

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表示,要加速推動兩岸融合,具體來說,就是要把福建打造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而在今年年初的《告台灣同胞書》中,更是清楚地倡議兩岸要「應通盡通」,明確地提出了大、小四通的概念,所謂的大四通是指「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以及「行業標準共通」;小四通則是在金門及馬祖能具體落實的方案,也就是「通水」、「通電」、「通氣」及「通橋」。此番談話在這個時機更顯意義,特別是未來一年台灣政局的演變,將左右兩岸關係的走向,更影響著金門的整體發展。

但無論局勢如何變化,金門,絕不滿足於現狀,我們有能力,也願意進一步成為兩岸的和平橋樑,更願意成為「兩岸相關政策先行先試示範區」。除了「應通盡通」之外,鎮浯更主張,在雙邊地方政府能做的範圍內,要「能通先通、能通快通」。鎮浯自去年當選縣長以來,已三次造訪大陸,在經貿發展、產業合作、環境保護及觀光旅遊等層面上,兩方已確立了具體穩固、互惠互利的協作機制。非常感謝福建省及廈門市的善意回應與積極協助,一同促成兩岸更深層交流的美好情誼。

此外,在應通盡通的水電橋氣等四大項目上,通水已是現在進行式,去年福建晉江的水已經正式流進了金門的田浦水庫,這不單只是穩固了金門未來發展的用水需求,也奠定了兩岸民生建設互惠的重要里程碑,可預期的是,其他項目的聯通更形樂觀。而通氣方面,由於現行政策及技術較為可行,目前也在積極磋商中,相信通氣應是短期內第二項聯通的項目;同時,運用天然氣發電,也是我們推動環保減碳、永續島嶼的最佳選擇。通電與通橋,雖然有賴兩岸關係進展的另一道曙光,但我們已經啟動先期規劃工作,就等時機來臨,隨時可以向前跨進。

就中長期發展而言,鎮浯更倡議兩岸齊力為打造「金廈共同生活圈」而努力,具體可落實在「產業合作發展」、「人員自由往來」、「民生物資共享」、「基礎建設共構共行」、「環境資源生態共用共保」等面向。金門、廈門一衣帶水,更應兄弟合力、同心打拼。這個構想,兩個禮拜前【記者章勝傑/5】,我與國台辦劉結一主任會面時便提及,劉主任也很認同這個概念,說明會努力爭取「金廈融合建設示範區」,同時也分享了「粵港澳大灣區」為台商帶來的發展機遇,期待金門、福建也能循此模式,帶動區域的全方位發展。鎮浯再次代表金門鄉親表達感謝與歡迎,任何對金門有益的建設方案,絕對是民心所向,一切只待機會成就、水到渠成。

金門,隸屬福建省,與大陸最近的距離僅1.8公里,島上常住人口約6萬,是世界三大冷戰遺區之一,島上有著豐富的生態資源、戰地史蹟、僑鄉文化、閩南聚落以及遠近馳名的高粱酒。單就人口數及經濟規模而論,金門或許無足輕重,但以特殊的地理區位、歷史演進與政治發展來看,金門,無疑是兩岸現代發展史的縮影,亦是兩岸關係的溫度計。兩岸對峙時,金門首當其衝經歷了一段苦難的歲月,因此更能體會和平的得來不易,也最有立場大聲說出「我們要和平!」過去十八餘年來,透過金門小三通,兩岸在文化、宗教、體育、學術、經貿甚至政治交流日益熱絡,兩岸因交流帶來了解、因了解促進和平,也因和平帶來進一步的互惠合作,金門經驗絕對是兩岸和平發展的最佳典範。

最後,再向大家介紹金門兩大特產,分別是高粱酒與中藥材一條根。我常說,這兩項特產若能作為兩岸和平發展的信物,是再適合不過了。而目前雙邊已經實質通水,用兩地的水釀成金門高粱酒,用兩岸的水種出金門一條根,那不就是「兩岸同飲一壺酒、兩岸同是一條根」嗎?鎮浯始終相信,這不僅只是物質層面的,更是心理層面的相依相伴。金門人始終走在兩岸和平發展的大路上,不論過去、現在乃至未來都是,而金門更願意承擔兩岸和平的重責大任!最後,鎮浯以「和平優先、四通優質、交流優化、共創優勢」十六個字,來表達全體金門縣民對於地方發展及兩岸交流的殷切期盼。

預祝大會圓滿成功,也敬祝各位與會嘉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