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台兩地農業對接 論壇深化兩岸新亮點

特派記者 游勝鈞、楊經緯/漳州特別報導

第十一屆海峽論壇,漳州鄉村產業發展研討會,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系教授、中華鄉村發展學會理事長黃炳文教授,以鄉村產業振興與鄉村旅遊發展策略-以臺灣經驗為例,隨著經濟成長與都市化發展,鄉村的發展亦趨重要,鄉村地區幅圓廣闊,各具特有的人、文、地、產、景,鄉村發展具有其重要性,不僅有助於平衡區域經濟發展,更可發揮社會與環境效益。

為促進鄉村發展,需藉助于產業振興的「拉力」、鄉村休閒旅遊發展的「推力」。 鄉村振興首重鄉村亮點產業的發掘,及建立鄉村產業振興的推動機制。 農業是鄉村的核心產業,亟需優先活化-邁向三產融合,其中跨域整合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包括產業跨地區的發展(發揮規模經濟 )、跨不同產業的發展(擴展範疇經濟)、跨不同政府部門(凸顯行政效率),目標即是整合資源,發揮加值效益, 活絡鄉村產業與振興經濟。

目前兩岸都在積極推動鄉村振興相關的計畫。 期盼透過此論壇:能深化兩岸鄉村發展的交流,共同努力讓鄉村變得更美麗,讓當地居民及來旅遊的朋友感受到更幸福 。

會後邀黃炳文教授,針對此次次海峽論壇會議來到漳州市,除台上所講的一些論述點,在兩岸的鄉村的研究上、合作上,研究上實質的研究的事務台灣的業者來這邊投資,或有漳州這邊的一些業者來去我們台灣做些實質上的一些學習。

黃炳文教授認為,兩岸在交流上,這個部分很重要,在鄉村、在經濟發展這一塊大家都很重視,兩岸都有一些特色可以相互借鏡。尤其是台灣可能休閒農業發展的時間點稍微早一點,很多大陸朋友也都來參訪過,由於是現在大陸更於加大力度在推鄉村振興,可以歡大陸很多好朋友來我們台灣交流,所謂服務創新,讓我們台灣有一些創新的一些點共同分享,因為兩岸的文化很多都是一體的,而且這邊文化的素材更為豐富。

所以我想很多在一種文化的素材,或者是在一些所謂規劃上的設計,那到是真的發展真的很快,我想這也是大家可以、台灣可以借鏡,我想這個部分就是過去台灣的經驗,大陸現在發展的特色,大家可以透過這樣一個交流,可以讓整個鄉村發展更為快速、更好,我想這是這次論壇,像我剛剛所提到嚮往農村會越來越漂亮,農民鄉村的居民能夠感受到更有錢、更幸福。

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經濟室主任劉劉小軍表示,以個人的看法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擋兩岸交流的交流,不能阻擋兩岸交流交往,包括這個融合發展、和平發展,所以在那種環境下了我們認為台灣當局採取了很多限制性的措施,包括了民眾的審查、偵別,然後、實際上這種阻止兩岸交流的這種做法,我個人認為這個是倒行逆施。

而且本身來說;對於五緣基礎、對於這些有意願的台灣鄉親來說,我們非常歡迎臺灣同胞,融入大陸的交流發展當中,然後能夠更好的來分享那個大陸等發展機遇,然後做一些第一個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一些做一些貢獻,包括在內的復興的過程中,就兩岸同胞共同富裕、共同走向嚮往的生活。

這都是我們所殷切希望的,我們也做了很多的事情,然後但是內容反作用力的出現,我認為關鍵是意識形態掛帥,完全是政治考量。其實是並沒有以兩岸同胞的福祉,特別是洗犧牲台灣同胞的福祉作為代價,所以我覺得這個一定會得到,一定會受到台灣同胞的譴責。

黃炳文教授:我想這個兩岸交流就是在文化上,台灣很多都是漳州、泉州,祖先大部分來至於此,當然一部分的客家朋友,不管怎麼說,這是兩岸在鄉村的這一塊,事實上共同共同點很多。所謂的國語之外,就是我們地方話都是一樣,所以我想這邊就特別感到親切,所以有一些在鄉村上、有一些文化上、語言上,都是很接近,我想這是可以多做一些交流,但實際上人之間交流了,就彼此更了解,越了解之後大家就越能夠融合,我想這是很重要的,因為人是因為不了解才產生很多誤會,越多交流越彼此了解,所以從學術角度來,從剛剛聽到劉小軍老師講的幾個明述感受很深、心有戚戚感。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