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青雲局長

念茲在茲心血灌溉 涂青雲與兩岸生物多樣研討會劃上等號!

2019戴雲山生態博物館開館儀式大合影,前排最左為涂青雲局長


【記者 徐迪/福建德化 報導】

送走了最後一位客人,今年活動算功德圓滿大功告成!福建戴雲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涂青雲鬆口氣!海峽兩岸生物多樣性研討會今年10歲了,已辦了十屆十周年,十年的孩子已然長大,堪稱幕後推手的靈魂人物當屬涂青雲局長當之無愧!十年活動兩岸隔屆輪流主辦,今年又輪在福建德化舉辦第十屆,輪辦年的涂青雲局長就特別忙碌操心,他全程參與會務鉅細不遺,也親自陪同來自台灣的與會嘉賓走完全程,6月20日他仍然一如既往送客人到廈門一一道別,必須看到最後一位客人離開,他才與送行同仁如釋重負,圓滿完成任務!

海峽兩岸生物多樣性研討會十周年

從小就是孩子王的涂青雲,可謂天資聰穎,更是點子王!擔任公職以來,他以敢言著稱,曾經為了「堅持原則」而犯上,受到領導批評雖然自己得到教訓,但也樹立了他的個人風格。擔任福建戴雲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後的涂青雲,身為主官他更能一展長才,完全獨當一面的他盡心盡力發揮,展現出領導格局與才華。

福建戴雲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主辦「海峽兩岸生物多樣性研討會」十周年,談起當初為何會辦這樣活動,涂青雲表示,2009年國務院出台「關於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若干意見」文件,其中提及福建省縣級單位應加速舉辦兩岸交流活動,他承命規劃。站在戴雲山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的立場,他以與「業務有關」為出發點,再結合「別出心裁」為創意,提出舉辦「海峽兩岸生物多樣性研討會」的新點子,於是就由該局發起,找來台灣大學為核心伙伴,為海峽兩岸建立了一個學術研究合作交流平台,研討會設計機制「一年一屆輪流舉辦」、「一年一屆一主題」,並希望能常態化持續運作。2011年起研討會納入海峽論壇科技類子論壇、分會場項目;2014年此會被福建省委、省政府批准為「對台交流保留項目」、國台辦批准為「全國對台重點交流項目」。

邁向國際化,邀請更多國家地區學者專家出席研討會,圖為今年日本學者杉村乾參加研討會。

「十年來我們在兩岸合力推動,海峽兩岸生物多樣性研討會十年豐碑,無可置疑已然建立了品牌知名度,在這個領域內確實是深獲認同的!今年海峽論壇籌備期間,論壇組委會曾要我前往提報此會的成果,規劃前景與建言,未來就是希望再不斷深化擴大影響力,這是我們最重要目標。」涂青雲談到研討會十年有成信心成竹。

自2009首屆以來,海峽兩岸生物多樣性研討會一屆一主題,共設計研討了生態保育、人居環境、低碳社會、美麗家園、林下經濟、森林療癒(康養)、義工宣教機制創新、鄉村再生、森林保護等研討主題,由兩岸相關領域學者專家提出論文報告,發表主旨演講,參訪踏察生態基地、產業,藉由研討會,建立兩岸專家專業聯繫互動,交流學術、業內、政府行政體系、相關產業的最新信息,相互通氣共同切磋,「十年豐碑」其來有自絕非偶然!

戴雲山生態博物館處處展示與台灣五緣關係密切

談到未來發展規劃,涂青雲不改其「點子王」「兩岸通」本性,他強調,「展望未來一是研討會要朝國際化方向推動。今年我們邀請了日本三位學者,香港一位業者出席發表論文,得到很大迴響,希望逐步推動邀請更多其他國家地區學者專家來出席研討會,拉開更廣層面與國際接軌,產生更廣泛影響力。二是加強設計融入文化的主題。中國的國家宏觀發展大戰略現已走向文化為中心,要以文化致勝,順應國家總體戰略轉變發展方式,我們未來應配合規劃有文化元素的主題,讓研討會內容更豐富。三是推動實質性合作。生物多樣性當然立基以保護為出發點,但在保護與發展之間如何取得平衡?做好了保護,又該如何提高發展品質,是我們一直追求的目標。像林下經濟、森林康養、遊學基地,甚至如何推廣在地德化陶瓷歷史大業,都希望藉此一成熟平台看如何結合、如何推動。」

福建戴雲山系與台灣山系兩岸遙遙相對

海峽兩岸生物多樣性研討會的生成,可以說沒有涂青雲就沒有今天!他絕對是此會的倡議者、催生者、推動者,他是呵護保母也是推手引擎,如果沒有他此會可能沒有如今的豐碑精彩!明年(2020年)又輪到台灣方主辦,涂青雲關心明年的籌辦情況,他像父母關心兒女一樣,在送行行程中與台灣學者專家用心探討提前規劃,可說心心念念,關切備至。他的念茲在茲,心血灌溉的海峽兩岸生物多樣性研討會,已與涂青雲劃上了等號實至名歸! 

兩岸國際學者專家會後實地踏察戴雲山系中的九仙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