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海峽兩岸紅十字博愛論壇在廈門舉行

【記者 張高輝/福建廈門 報導】

6月17日至18日,由中國紅十字會總會主辦,臺灣紅十字組織、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中華耆人之扶發展協會協辦,福建省紅十字會、廈門市紅十字會承辦的第九屆海峽兩岸紅十字博愛論壇在廈門舉行。

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王平、臺灣紅十字組織常務監事召集人曹爾忠、福建省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林聖魁、廈門市副市長國桂榮等出席論壇開幕式。

王平在開幕致辭中表示,兩岸百餘位紅十字人和公益人再次齊聚鷺島,圍繞“生命接力救在身邊”的主題,就兩岸人道公益服務進行交流展示,詮釋兩岸血濃於水的同胞親情與關愛,體現兩岸紅十字人和公益人共同的責任與擔當。

他指出,今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了《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推進祖國和平統一而共同奮鬥》的重要講話,全面闡述了我們立足新時代,在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為新時代兩岸關係指明了方向。中國紅十字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團結人道公益領域的廣大臺灣同胞,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共創兩岸同胞的美好未來。

他說,兩岸紅十字組織作為開啟兩岸民間交流先河的參與者和推動者,見證了兩岸關係的發展和融合,以人道、愛心、善行構建了兩岸同胞相互理解和信任的橋樑,為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做出了積極貢獻。海峽兩岸紅十字博愛論壇是兩岸紅十字人和公益人相識相知相聚的重要平臺,已走進第九個年頭,並將繼續彙聚兩岸志同道合的人道公益界人士,凝聚人道之光,共擔道義之責,為進一步推動兩岸深入融合發展共同努力。

王平希望,兩岸紅十字同仁要繼續秉持人道初心,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做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的見證者,心靈契合的推動者;加強兩岸紅十字青年交往,凝聚起共同追夢築夢圓夢的青春力量。

曹爾忠表示,兩岸一家親,紅會一家人。30餘年來,兩岸紅十字組織秉承“人道、博愛、奉獻”的紅十字精神,探索建立解決兩岸人道問題和緊密合作的管道。通過這個平臺,兩岸紅十字組織一定可以攜手前行,為兩岸同胞做出更大的貢獻。

此次論壇設立“生命接力之兩岸髓緣”“生命接力之大愛共生”“生命接力之救在身邊”三個專題。兩岸基層紅十字工作者、志願者、專家學者等,就兩岸開展造血幹細胞捐獻、遺體器官捐獻、應急救護工作等進行研討交流,為兩岸紅十字組織搭建一個開展人道救助和應急救護的資訊交流和技能展示平臺,以此凝聚有責任、有愛心的兩岸人道公益人士參與其中,共同攜手人道,守護生命。

論壇特別邀請了山東紅十字骨髓捐獻志願者和接受捐獻並康復的臺灣白血病患者參加了跨越海峽兩岸的造血幹細胞捐受雙方相見歡活動,場面十分感人。

論壇期間,兩岸四地紅十字志願者還一道組成若干個小隊,現場進行應急救護實操演練。此外,與會人員還參訪了廈門市集美區紅十字會應急救護培訓中心、博愛超市等。

來自中國紅十字會總會,福建、重慶、內蒙、浙江、安徽、山東、海南、四川、雲南等省、市紅十字會的代表,臺灣紅十字組織、臺灣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臺灣慈善機構代表,海峽兩岸志願者、專家學者,以及港澳紅十字會代表等百餘人參加了論壇研討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