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學者齊聚鼇峰書院 共話兩岸書院文化發展

【記者 徐迪/福建福州 報導】

6月23日上午,百餘位來自海峽兩岸的書院山長、專家學者齊聚福州鼇峰書院,參加第三屆“海峽兩岸書院創新與融合論壇”啟動儀式,共同研討兩岸書院的創新融合發展。

福建書院是福建歷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早在明清之際開始傳入臺灣,閩台書院的交流交往淵源流長、綿延不斷。

第三屆“海峽兩岸書院創新與融合論壇”以“創新與融合”為主題,邀請兩岸專家學者們圍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兩岸書院文化交流合作、創新發展等內容進行深度研討。

活動現場舉行了“海峽兩岸書院聯盟”簽約儀式,來自福建的十家書院和來自臺灣的八家書院簽字加入聯盟,並獲頒“海峽兩岸書院聯盟”會員證書。

未來,兩岸書院將通過聯盟聯手打造人才培養共用平臺、書院師資共用平臺、學術研究交流平臺、文化傳播推廣平臺、服務模式創新平臺等“五大平臺”,加強成員間密切合作往來,共同為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揮積極作用。

在啟動儀式後,中國書院學會副會長、湖南大學岳麓書院教授鄧洪波,福建省炎黃研究會副會長、福州理工學院朱子文化研究所所長方彥壽、臺灣陽明書院副院長溫明正、臺灣亞太青年學院聯盟創會理事長段湘麟分別作了4場精彩的主題演講。專家們將傳統書院文化與現代創新元素相結合,探討今後書院文化如何進入更多人的視野。

據瞭解,本屆“海峽兩岸書院創新與融合論壇”活動為期5天,除了此次鼇峰書院的啟動儀式和主旨演講之外,6月24日至25日,兩岸與會嘉賓還將參訪朱子誕生地——尤溪南溪書院,舉辦“朱子祭拜禮”、鑒賞聆聽古琴演奏朗誦詩會等活動,推動兩岸共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