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凸顯“兩岸一家親”

【記者 黃日郎 綜合報導】

“民間交流太重要了!”臺灣新黨主席郁慕明在第十屆海峽論壇開幕式上致辭時說,他從第一屆開始就沒有缺席過論壇。過去十年來,兩岸建立了許多交流管道,有官方的、有民間的,民進黨執政之後,兩岸官方的互動終止,但大家還可以繼續海峽論壇的交流,扮演兩岸心靈契合的角色。
  
凝聚兩岸共識
作為海峽兩岸最大的民間交流盛會,第十一屆海峽論壇16日在廈門隆重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和親民黨、新黨等臺灣政黨代表和有關縣市代表、主辦單位代表以及臺灣各界人士萬餘人參與本屆論壇各項活動。
  
自2009年創辦以來,海峽論壇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面向青年、面向基層,充分凸顯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的特色,每年都吸引上萬名兩岸基層民眾和各界人士參加。本屆海峽論壇圍繞“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主題,安排大會活動以及青年交流、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4大板塊活動,福建各設區市同期舉辦各項活動。
  
經過10年的發展,海峽論壇已成為擴大兩岸民間交流、加深兩岸同胞親情友情、凝聚兩岸共識的重要平臺和兩岸基層交流的重要品牌,在兩岸交流中發揮了獨特作用。
  
“海峽論壇的一大特色是廣泛性,兩岸各行各業的人士都來參加,無論是探討文創旅遊,還是交流基層發展經驗,大家都能實現良好互動。海峽論壇是民意彙聚的盛會,繼續增進交流合作是兩岸民眾共同的期待。
  
大陸有更大舞臺
據海峽論壇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鐘志剛介紹,本屆海峽論壇4大交流板塊聚焦基層民眾和青年群體,並呈現5個主要特點:一是新增活動場次比較多。二是共享“海峽論壇十年”成果。三是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四是服務青年就業創業。五是促進交流活動向合作成果轉化。

臺灣年輕人需要把心胸進一步打開,走出來,在大陸找到更大的舞臺。兩岸青少年是中華文化的重要傳承者和創新者,新媒體是兩岸青少年增進瞭解共識、達到心靈契合的重要方式和途徑。實現中華文化傳承與創新,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需要兩岸青少年不斷加強互動、深化交流、合作共用,樹立正確的民族觀和文化觀,不斷增進“兩岸一家親,共築中國夢”的情感認同。
  
讓未來的結合水到渠成
11年海峽論壇共發佈了138條對台惠民政策措施,兩岸各領域各行業簽訂了一系列合作協定,取得了豐碩成果。”鐘志剛說,海峽論壇已成為兩岸民間交流合作參與機構最多、活動規模最大、涉及範圍最廣、民間色彩最濃的海峽兩岸交流盛會,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了積極而獨特的作用。
  
臺灣青年鄭博宇分享了自己與海峽論壇結緣的過程,正是2015年參加第七屆海峽論壇的經歷,讓他打定主意來大陸尋找發展機遇。如今他已是北京創業公社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專注為臺灣青年打造來大陸發展的平臺。“兩岸本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兄弟,唯有兩岸青年的融合發展,達到心靈的契合,才會讓未來一切的結合水到渠成。”鄭博宇說。
  
在大陸經營茶產業的台商曾冠穎將海峽論壇視作“紅娘”。2012年,受邀參加第四屆海峽論壇的他遇見福建姑娘張文娟。出於對電子商務和“互聯網+”創業的共同興趣,二人在2015年喜結連理,從“兩岸一家親”變成“兩岸一家人”。如今他和妻子以臺灣“東方美人茶”為基礎,創立電商特供品牌“雅席敬品”,產品暢銷兩岸。
  
臺灣聯合報系大陸事務處總經理方桃忠說,海峽論壇不只是兩岸民間最大型的交流活動,更交織著兩岸人民共同生活的點滴回憶。“這些發生在兩岸同胞間的故事是‘兩岸一家親’的真實寫照,其中蘊藏的溫情與感動,正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不竭動力。”中國臺灣網總經理劉曉輝說。(人民日報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