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含金量高 人氣旺!

【記者 黃日郎 綜合報導】

作為兩岸規模最大的民間交流盛會,已經走過十個年頭海峽論壇,即將迎來第十一屆的舉辦,正在煥發出新的強大的生命力。

今年,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含金量”頗高的一年,也是海峽論壇繼往開來的一年。

新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為新時代對台工作和兩岸關係發展指明方向,也對兩岸交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明確目標。海峽論壇作為兩岸民間交流的重要平臺,也勢必在指引下不斷豐富論壇內涵,提升關注並服務基層民眾和青年群體的實際效果。

到今年6月,還是“福建66條”實施一周年之際。在去年的第十屆海峽論壇大會上,貫徹“惠及臺胞31條措施”的“福建66條”應運而生,為深化閩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注入了新的動力,為落實在閩臺胞的同等待遇提供了更堅實的保障。新近,福建省又出臺了《關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實施意見》,在加快兩岸應通盡通、把福建建成臺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方面著手發力。

因此,本屆海峽論壇將是展示與回顧大陸對台政策成效的絕佳契機。臺灣同胞也能于論壇期間,在深入瞭解大陸的最新政策的同時,為政策升級建言獻策,參與並助力各項政策措施的落實推進。

10年走來,海峽論壇主辦單位已由最初的兩岸54家增加到今年的82家,參與論壇活動的臺灣同胞已累計達十幾萬人次。迄今為止,海峽論壇仍是兩岸規模最大、範圍最廣、人數最多的民間交流活動。儘管臺灣民進黨當局使用各種手段阻撓臺灣民眾登陸交流,但已有超過10000名臺灣各縣市和各界別的民眾報名參加海峽論壇,規模超過以往歷屆。

人氣旺的背後,充分說明海峽論壇堅持“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的定位,積極促進兩岸交流合作、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受到廣大臺灣民眾的普遍肯定和廣泛歡迎。同時還說明,加強兩岸交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具有強大而深厚的民意基礎。廣泛交流總結成果,廣納民意展望未來,也正是論壇的應有之意。而阻擋兩岸民間交流的絆腳石,也必定會被“走進走好”“親望親好”的主流民意狠狠踢開。

福建,是距離臺灣最近的大陸省份,與臺灣有著獨特的“五緣”優勢;海峽論壇的活動,涵蓋基層、青年、文化與經貿交流等領域,是兩岸民間交流的集大成者。海峽論壇主會場雖在福建,但其在促進兩岸民間交流與同胞心靈契合、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等方面所產生的影響,勢必影響廣泛且深遠。

時至今日,海峽論壇的主題已經從首屆的“擴大民間交流、加強兩岸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發展提升為“擴大民間交流 深化融合發展”。兩岸民間交流嘉年華,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提供了不竭動力,充分體現了兩岸融合發展成果,真實反映出兩岸同胞走近走親走好的迫切願望。

跨海而來的臺灣同胞,是登陸交流,也是回家省親。在這裡,兩岸一家人共用機遇,共謀發展。

受到兩岸同胞高度肯定與關注的海峽論壇,初心未改,活力煥發。第十一屆海峽論壇,作為海論十年後再出發的起點,人氣必定持續走高,內涵將更加豐富,成果可觀更讓人可期。

期待論壇越辦越好,越辦越實;期待兩岸融合發展新路越拓越寬,兩岸同胞越走越親,攜手前行。(中國臺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