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海峽兩岸通關論壇在廈舉行

【記者 徐迪/福建廈門 報導】

第二屆海峽兩岸通關論壇18日在廈門舉行,400多位來自海峽兩岸通關領域行業協會、商會、企業以及專家、學者共聚鷺島,圍繞“共造兩岸通關環境·共用貨物流通紅利”進行探討和交流。

中國報關協會會長王平指出,當前兩岸民間合作存在較好的機遇,兩岸在跨境電商領域和農產品、生物科技產品等生產、貿易領域均有較大的合作空間,推動兩岸AEO互認、檢測互認、資訊共用,可以進一步壓縮通關時間。

據悉,論壇圍繞深化兩岸合作,特別是廈金交流合作的35個議題,通過產學結合模式,推動兩岸共同標準的建設,通過在金門大學舉辦“兩岸跨境電商通關研討會”和建立“兩岸關務圖書庫”的創新舉措,完善廈金常態化工作協調機制,吸引兩岸專家為廈金通關、物流、港口合作提供政策建議和合作規劃,同時推動金門大學學生來廈門實習和工作。

主辦方稱,論壇的舉辦,旨在通過兩岸的民間交流,建立常態化工作協調機制和多元驅動運作機制。此外,通過兩岸行業協會專家的經驗和資訊分享,研究推動廈門市“惠臺60條”中關於“廈門和臺灣地區兩地海關標準互認、兩岸商品快速驗放模式、擴大臺灣地區進口商品第三方檢測結果采信範圍、安全監管資訊互換、結果互認”,進一步縮短兩岸通關時間,服務兩岸貨物貿易。

據介紹,本屆海峽兩岸通關論壇首次在兩岸民間行業協會的推動下,通過建立“兩岸通關熱線”,幫助兩岸的進出口企業通過專業的交流管道,在事前做好溝通,採取適當的通關模式,節約通關時間等成本並避免不必要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