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茶會專設臺灣展區。

海峽茶會引領兩岸茶業融合發展

【記者 張高輝/福建漳州 報導】

6月17日兩岸近300家茶企的上千種知名茶品齊聚,並專設臺灣展區;海峽兩岸茶王賽亦設立臺灣茶王賽區,還專門設置茶王賽綜合展區,對獲獎產品進行展示展銷……作為兩岸茶文化交流、合作與創新發展的重要平臺,在福建省漳州市舉辦的第六屆海峽(漳州)茶會薈萃兩岸茶葉精品,繼續引領兩岸茶業融合發展。

茶王賽綜合展區,對獲獎產品進行展示展銷。

“以茶為媒,攜手合作,兩岸茶產業的未來會越來越美好。”漳州市市長劉遠表示,漳州將堅持綠色發展、互利共贏,借助海峽茶會平臺,加強與兩岸茶界的交流合作,成為茶農茶企投資興業的樂土。

漳州與臺灣兩地生態環境、農業結構、作物生長節律基本相同,農業交流合作一直很活躍。知名臺企天福集團就是兩岸茶業融合發展的一個縮影。

在16日落幕的第六屆海峽(漳州)茶會上,天福集團代表台資茶企布展,推介臺灣高山烏龍茶、蜜香紅茶、有機綠茶以及文創茶飾品、茶器具等,以及具有濃郁臺灣特色的茶食品。

天福集團是由台商李瑞河1993年初返回祖籍地漳州市漳浦縣創辦的。26年來,天福集團已成為集茶業生產、加工、銷售、科研、文化、教育、旅遊為一體的世界最大茶業綜合企業。

知名臺企天福集團代表台資茶企布展,展示三產融合發展模式。

不只是天福集團在大陸快速發展,位於閩西山區的龍岩市漳平(永福)臺灣農民創業園,因緯度、山地氣候、產業與臺灣阿裏山相近,被臺農台商譽為“大陸阿裏山”,也成為了台商個體在大陸投資最密集的區域、大陸最大的臺灣高山烏龍茶生產基地。臺農謝東慶22年前從臺灣來到漳平永福種茶,創立當地第一家台資企業——臺品茶葉有限公司。

以茶會友,因茶結緣,臺茶臺農登陸謀發展依然不止步,在海峽茶會上繼續演繹著兩岸茶業融合發展的精彩故事。

“海峽茶會是兩岸共同交流的平臺,是兩岸茶農共同努力的成果。”臺灣區制茶工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林憲騰認為,茶是溝通與連接兩岸親情的特殊媒介,兩岸茶葉一脈相承、互通互動、各有優勢。

“大陸茶品種豐富,我經常來大陸進行種茶、制茶工藝交流,相互取長補短,以便改良茶產品。”已多次來海峽茶會參展的臺灣祥正企業總經理陳文祥,這次主要是推廣沖泡奶茶新產品。

同樣來自臺灣的陳訓翔,則想通過在海峽茶會參展找到經銷商,“希望借助大陸廣闊的市場,打響我的茶品牌,海峽茶會為我們茶商提供了尋求合作的平臺。”

漳平(永福)臺灣農民創業園臺品櫻花茶園。

臺灣怡農茶園負責人李宥瑢說,茶文化已經深深地融入了海峽兩岸人民的日常生活,來參展不僅是擴展市場,更是一種新理念、新創意和新業態的交流與碰撞。

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會長陳紹軍表示,海峽茶會見證了兩岸茶葉交流合作、攜手共進的旅程,承載著兩岸茶農同心同德、共謀繁榮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