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台東縣衛生局長照中心督導余清美、台東縣社會處福利科科長楊幸錦、一粒麥子基金會執行長林木泉、代言人陳樹菊、黃秀丹的次女林欣(王民)、完成生命故事書的長輩黃秀丹、黃秀丹的夫婿林宗斌一起揭示代表一粒麥子基金會「生命故事書」特色的六個關鍵字。

愛心菜販陳樹菊代言 一粒麥子基金會「雲上」生命故事書服務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點亮心頭的一盞明燈 長輩黃秀丹感恩能夠留下這麼完整的人生故事

東部三縣、無法請人寫傳記的長輩 聯絡[email protected]信箱幫您留下生命的智慧與美好

「我在市場是『凶』出名的,我認為不對的就會說出來,可是被我凶過的,有的還變成好朋友。」作風實在、講求信用的愛心菜販陳樹菊在今(四)日一粒麥子基金會「不凡長者雲上故事書」記者會上,闡述自己獨特的市場學時,直爽的話語成為吸睛的焦點。持守「積德不積財」的陳樹菊,繼捐錢行善後,現在又為一粒麥子基金會「生命故事書」服務代言,邀請長輩要把握機會參與這項服務,由編採人幫著留下生命中的智慧與美好。從宜蘭遠道而來、已完成生命故事書的長輩黄秀丹,則感恩一粒麥子基金會點亮她心頭的一盞明燈,讓她的親子關係獲得和解的機會。

一粒麥子基金會「生命故事書」服務代言人陳樹菊(右)和編採人柯仁愛對談,陳樹菊手中拿的即為已完成的「生命故事書」列印本。

雲上故事書
「每位長輩都有不凡的經驗,這些經驗可以成為重要的治療工具,像是目前很多單位都在運用的『生命回顧』。不過,我們製作的生命故事書和其他單位不一樣,我們期盼能夠百代傳承。」一粒麥子基金會執行長林木泉點出生命故事書最大的特色。編採人是把採擷來的長輩資料數位化、存在雲端,然後再列印成紙本書,除了文字,可以存進聲音、影像等數位資料,獲得授權的各地家人、晚輩、親友,隨時隨地都能登錄進來看。編採人就曾遇到一位長輩提到,由於過去的親子關係不佳,他的孩子跟他目前是疏遠不聯繫的,因此他想將一些聲音檔案存起來。如果將來雙方的關係改善,或不及那時自己先離開了,仍然有機會讓孩子聽到那段聲音。

有鑑於長輩獨一無二的故事,最重要的是要在長輩還沒有遺忘前,能夠系統性的整理、記錄、留存。因此一粒麥子基金會特別在既有長照服務外,開辦「生命故事書」服務。去年開始試辦,先為接受基金會服務中的長輩留下故事。今年更申請勞動部多元就業方案補助,聘用編採人為東、花、宜三地的長輩,進行生命故事書服務。今年還有二十五個名額可供無法請人寫傳記的長輩申請,有意願者可以聯繫[email protected]信箱。

黃秀丹(右)把寫滿感謝與愛的卡片交給次女林欣(王民),並來個象徵消融、和解的擁抱。

陳樹菊代言
已經有一本文字傳記與一本圖文書的陳樹菊為何會為「生命故事書」服務代言,而且成為一粒麥子基金會第一位完成「雲上」生命故事書的長輩?導因於去年一月住院時,前總統馬英九前來探訪,鼓勵她將自己的故事記錄下來。陪同探視的一粒麥子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提及基金會正在籌備生命故事書服務,便邀請她擔任代言人。她知道現在人比較不會去買書、沒有時間看書,而一粒麥子基金會的生命故事書能以比較簡要的方式記錄生命歷程與理念,因此同意用這樣的管道,傳達行善的理念,鼓勵到更多人。

和解與放下
「要不是一粒麥子基金會,我沒有機會留下這麼完整的人生故事。我的兩個女兒都說這是最棒的禮物!」在一次次的訪談中,黃秀丹也統整了自己的生命,和沈重的昨天和解,重新出發。六十歲的黃秀丹特別準備三張卡片,交給夫婿林宗斌及兩個女兒,意謂感謝與愛。以家屬身分上台分享的林欣(王民)坦誠:「媽媽是一位很為家庭付出的傳統女性,對我非常嚴格,我從小就很怕她,會拒絕跟她互動。原本是姐姐要代表家屬分享的,我就以『耍廢』的心情來參加,沒想到姐姐臨時無法出席。媽媽經歷各種傷痛與打擊後,開始透過畫畫來自我療癒,感謝又有生命故事書的訪談,引導她抒發內心的情緒。自此我們之間的關係也慢慢的消融、和解。」當場,這對母女來個愛的擁抱。

黃秀丹小時候,家裡經濟困難,差點被送養,經二哥搶救留下。婚後久未懷孕,領養了大伯的女兒為長女,之後陸續生下次女與兒子。四十八歲那年,一場車禍奪走了十分照顧她的婆婆,也讓公公受傷而需要照顧。五十歲時因手抖經醫師診斷為帕金森氏症,自己竟成為需要被照顧的對象。五十六歲那年排行老么的兒子車禍去世,相當悲痛。為走出陰霾,開始學畫,努力把握有限的時間創作。為感念一粒麥子基金會,她特別捐出四幅畫作義賣,所得作為「生命故事書」服務基金。每幅義賣五千元,意者請洽(03)8310851分機33一粒麥子基金會企劃管理師李先生。

黃秀丹的雲上故事書,歡迎民眾掃描、點閱。

雲上故事書,邀您來講古
當天,一粒麥子基金會執行長林木泉邀請台東縣社會處福利科科長楊幸錦、台東縣衛生局長照中心督導余清美、代言人陳樹菊、完成生命故事書的長輩黃秀丹、黃秀丹的次女林欣(王民)及夫婿林宗斌一起揭示代表一粒麥子基金會生命故事書特色的六個關鍵字:雲端、生命、故事、傳承、愛、回憶。並向長輩發出「雲上故事書,邀您來講古」的深情呼喚!

P02:

P03:黃秀丹(右)把寫滿感謝與愛的卡片交給次女林欣(王民),並來個象徵消融、和解的擁抱。

P04:(左起)陳樹菊的生命故事書編採人柯仁愛,台東縣衛生局長照中心督導黃詠容、余清美,台東縣社會處福利科科長楊幸錦,一粒麥子基金會執行長林木泉,代言人陳樹菊,已完成生命故事書的長輩黃秀丹、其夫婿林宗斌、其好友李垣靜、其次女林欣(王民)一起合照,右邊即為黃秀丹捐出畫作中的其中兩幅。

P05:黃秀丹的雲上故事書,歡迎民眾掃描、點閱。https://sites.google.com/wheat.org.tw/memory/%E9%A6%96%E9%A0%81/%E6%9C%8D%E5%8B%99%E6%A1%88%E4%BE%8B?authuser=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