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陀劇場《一個兄弟》

【記者 江文賓 報導】國家兩廳院主辦,國家文藝獎得主紀蔚然與台灣劇場重量級導演梁志民首度合作,豪華的演出陣容,包含喜劇笑匠-郭子乾、搞笑天王-唐從聖、百變女伶-范瑞君、笑壇新秀-許逸聖攜手合作,共同打造這齣為亂世而生的鴛鴦麻辣鍋喜劇,即將於6月在國家戲劇院歡笑登場,與觀眾在炎酷夏日一起消暑。

台灣當代最重要的劇作家紀蔚然,在報章雜誌發表了一系列關於「冷伯傳奇」的文章,自稱「冷伯」的他冷眼旁觀現代社會,把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情狀,用他諷刺自嘲的文筆,提煉出可笑、荒謬,甚至令人感傷的人生況味。他的最新劇作《一個兄弟》,就是根據於他在《時報週刊》所撰寫的《亂場仔》專欄為藍本,縱觀台灣社會各種亂象,託寓意而改編成的舞台劇。劇情敘述一個是學院派蛋頭學者冷伯,以及一個是街頭觀察家亂場仔,因一場車禍的機緣,兩人得以相識,之後更意外成為朋友,從此開啟了一段奇異旅程。

冷伯是個一輩子待在學院裡的蛋頭學者,個性憤世嫉俗且憂心憂國,對社會有著強烈不滿,雖滿嘴道理,說起話來有條有理,卻總有打高空、不切實際的嫌疑;與他相反的亂場仔,則是大半在街頭無所事事的羅漢腳,他對社會沒有成見,更無任何理論可言,他只有路見不平的義氣與衝動,他雖是行動主義派,卻與他想化解的紛爭和危機愈趨糾結。一個兄弟,一個「見林不見樹」,一個「見樹不見林」,一個冷靜,一個熱情,憤世與理想,悲觀與樂觀,兩人同進出發,彷彿理論和實踐的結合,攜手踏上了改變社會的冒險旅程。

劇作家紀蔚然用一場看似胡鬧亂搞的冒險旅程,用這對個性截然不同的好兄弟,梳理出目前潛藏在台灣社會中,「失敗主義」和「行動主義」這兩種相互拉扯的力量。他們的結合有點類似唐吉軻德與桑丘的模式,刻劃出癱軟的理性與急進的愚勇這兩者之間,如何相互制衡,並且互相辯證。

台灣重量級導演梁志民以「脫口秀+演繹」的獨特表演形式,將這個看似嚴肅的主題,以喜劇的基調與演繹,藉由詼諧逗趣的情節,以及節奏快速的對白,讓一個兄弟不僅有著紀蔚然劇本中文學深度,出神入化、生動有趣的喜劇手法,觀眾更容易達到共鳴。

國家戲劇院即將於7月起暫歇休館,展開為期8個月的整修工程,果陀劇場《一個兄弟》將作為休館前最後一檔的演出,以國內最堅強的黃金陣容迎接兩廳院30年來最大規模的舞台設備整修工程,讓台灣觀眾不只看好戲,也迎接這歷史性的一刻!

果陀劇場《一個兄弟》
2016年6月24日~25日 (五)~ (六) 19:30
2016年6月25日~26日 (六)~ (日) 14:30
演出地點:國家戲劇院
票價:600 900 1400 1800 2200 2500 3000
兩廳院售票系統www.artsticket.com.tw 02-3393-9888

果陀劇場《一個兄弟》 (1)

果陀劇場《一個兄弟》 (6)

果陀劇場《一個兄弟》宣告記者會  (1)

果陀劇場《一個兄弟》宣告記者會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