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女作家書寫 在臺25年生存經驗

【記者 江文賓 報導】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於105年5月21日上午10時30分於臺中文學館舉辦<>創作分享會,歡迎民眾踴躍參加,作者梁金群分享臺中市第一位,也是臺灣第一位「新住民女作家」在臺灣二十五年的行走軌跡。

成長於馬來西亞的新住民女性梁金群,為了追求作家之夢,民國八十年毅然離鄉背井,來臺就讀逢甲大學中文系、中文所,畢業後嫁做臺灣媳婦。二十五年的歲月,來自馬來半島的女子,被迫面對職場上歧視的眼光、生存的競爭,在都市水泥叢林中為求活命,曾經擱筆十年。然而,唯有斷斷續續、在生存夾縫中偷得的片刻書寫,是苦悶生命唯一的救贖。秉持著咬緊牙根,不放棄夢想的精神,這個四十五歲的「外籍新娘」,或稱之曰「新住民女性」,近五年來,竟然出版了三本著作!

爾雅出版社於四月出版的這本新書《熱帶女子迷航誌》,名之曰「迷航」,因為所有敘述的故事皆起源於「迷失於愛」。因為愛,所以「航向遠方」。這個熱帶來的女子,因為愛,毅然決然離棄孕育自己的馬來半島,在臺灣這個蕞爾小島上求學、結婚、定居、落籍。二十五年間,住過臺中逢甲、高雄左營、嘉義中埔、清水小鎮。曾經歷的身分有「僑生」、「清潔工」、「游泳池收票員」、「全職家庭主婦」、「粉領上班族」、「基層公務員」、「高中教師」。為求三餐溫飽,為求在都市水泥叢林中能僥倖活命,生命歷程當中的輾轉遷徙,是不得不面對的苦痛。廿五年的酸甜苦辣千般滋味,點點滴滴,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作者梁金群獲獎無數,小說「流浪老輸」曾入選臺中市作家作品集,:更曾獲得「行政院客委會桐花文學獎」、「新竹縣竹塹文學獎」、「苗栗縣夢花文學獎」、「台中縣文學獎」、「全國學生文學獎」、「逢甲文學獎」。現任臺中市宜寧高中國文科教師,曾獲選模範教師及杏壇芬芳獎。著作有:散文集《愛的教育進行式-阿金老師的帶班心情》、小說集《流浪老輸》。

0521文學館海報

梁金群1

梁金群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