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呂氏宗祠重建 地方家族大事文化傳承指標

陳文顧鎮長召集 與立委陳玉珍共同主持

【記者 徐迪/金門 報導】

呂氏宗祠重建計劃協調會由金湖鎮長陳文顧召集,並與立委陳玉珍共同主持,7月8日於金湖鎮蓮庵里公所盛大舉辦,呂氏宗祠的重建受到呂氏家族、地方政府、民意代表及文化界人士都極為重視,紛紛表達關注之情。今天的協調會各方代表出席非常踴躍,給呂氏家族重建祠堂信心和力量;包括國有財產局金馬分處主任張翠芳、王秀玉議員、金湖代表會林麗芬副主席、陳向鑫代表、林嘉森代表、蔡建偉代表、蓮庵呂永林里長。金門縣政府建設處商中治科長、財政處許嘉新科長及地政局呂清福副局長等都出席與會。

由此次會議召開,更加顯示鄕親對於傳統聚落與宗族倫理的重視,呂氏宗祠的重建不僅僅是呂氏長老、家族的大事,更是地方建設與文化傳承指標。下午的實勘及會議參與者眾,在充分討論與溝通下,建立了重建方案方向及共識,分析原地或易地重建各種利弊及可行方案,因涉及國有土地,會議中甫就任的國有財產局金馬分處張翠芳主任,以其主管機關立場分析各種可行方案,除提供最專業說明,也表達了支持、肯定態度,令與會人士印象深刻。

此行實勘、會議後,各種不同看法、意見將待呂氏宗族內部討論,審慎評估後後再往前走下一步,若是需要動用到國有地撥用、易地等等行政措施,王秀玉議員、陳志龍議員均表示全力支持,將配合後續於議會提案作業,陳文顧鎮長、陳玉珍委員及與會代表、縣府團隊也都表示最大支持,一起來為呂氏祠堂重建盡儘最大心力,早日完成宗祠重建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