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因應對策 陳玉珍約邱豐光署長協商 

小三通屢創新高 基層人力嚴重不足

【記者 徐迪/金門 報導】

現正值暑假期間,進入了旅遊的旺季,機場與港口來往人潮流量明顯增加,根據資料顯示,108年6月份小三通入出境旅客計187,468人次,較去年同期153,954人次,增加33,514人次,成長21.77%。而大陸旅客中,入境計39,524次,較去年同期28,565人次,增加10,959人次,成長38.37%;其中以落地簽方式入境計6,616人次,較去年同期4,319人次,增加2,297人次,成長53.18%。

另108年1~6月小三通入出境累計1,062,254人次,較去年同期881,364人次,增加180,890人次,成長20.52%,其中台灣旅客約佔52.64%、大陸旅客約佔45.37%,外籍旅客約佔1.99%,陸客比率持續成長。

由於小三通旅客的大幅成長,邊境作業的工作量明顯增加,造成基層員工負荷過重。進入旅遊旺季,水頭港出入境大廳人潮擁擠,而機場、港口代表著一個國家的門面,也是旅遊服務品質文明指標的象徵,提供旅客一個舒適、愉悅、快速、便捷的出入境服務,確實是現階段金門發展觀光急需改善、提升的重點。

陳玉珍委員有鑒於此,特別邀請移民署邱豐光署長來國會辦公室,探討如何改善現況及因應措施,作成三點結論:
一、立即增加設置3座電子閘門(E-Gate),以減少旅客通關等待時間,並降低低檢查人員的工作量,加快旅客出入境速度。

二、擴大人力資源,規劃近期增加基層員工人力,面對現況及未來成長趨勢,重新檢討現有組織人力編制,並擬徵募臨時人員,以最快速度增加人力因應,減緩現職人員的工作過量負荷,改善勞動條件。

三、推展「在地化人力資源政策」,金門係外島地區,交通較不便利,民俗風情、文化底氣與台灣存在差異,為能提升組織融入在地,更接地氣,及降低員工流動性;未來徵用、招募人力多多考量在地化,增加職場人力資源穩定性及服務經驗的累積傳承,厚植深耕,期待未來關務人員能以更優質的服務,扮演觀光推展的尖兵,讓旅客在入境的第一次接觸就留下美好印象。

陳玉珍表示感謝邱豐光署長的支持,肯定署長對離島金門的關心,討論的過程看到了警政鐵漢邱署長的果斷及細膩柔和另一面,關心基層員工辛勞、務實考量離島民衆的需求,概然允諾全力配合落實上列相關議題。同時將於近期偕同陳玉珍委員到金門考察,全力推動相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