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數位文獻特展 國資圖開幕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由國立故宮博物院(下簡稱故宮)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下簡稱國資圖)聯合策畫辦理的「水不在深?故宮數位文獻特展」,7月12日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隆重開幕。本次展覽結合故宮與國資圖的共同特色,由故宮進行策畫,精選了以院藏善本、清代檔案作為設計出發點的數位藝術展件,元素包括了龍藏經沉浸式互動劇場與印象水沙連數位互動展區。透過科技做為媒介接觸觀眾並引發學習興趣,展現書籍與經典所要傳達的故事及藝術價值。由博物館和圖書館共同攜手,帶給民眾耳目一新的數位藝術體驗。

甫獲第二屆政府服務獎的國資圖是一所專注創新的圖書館,迎接新載體世代的來臨,國資圖以閱讀為軸心,不斷思考及實驗圖書館的服務模式,「水不在深-故宮數位文獻特展」展件包含首次呈現在世人眼前的〈龍藏經〉浮影幻化沉浸式互動劇場,此展件以大型光雕投影技術、體感互動科技以及AR擴增實境裝置等,打造出氣勢非凡的沉浸式互動影院,呈現龍藏經善本的大氣與美麗。

另一展區更以水沙連一地相關的院藏檔案,運用VR虛擬實境、GIS地理資訊系統、光雕等技術向觀者娓娓道來水沙連隱藏在清宮檔案中的故事。結尾以故宮根據該主題製作的紀錄片「印象水沙連」為展區畫下句點。

這次故宮與國資圖的合作,以人為本,以分享與傳遞知識為策展主軸,希望以科技為媒介,使民眾更容易地瞭解故宮院藏文物所承載的歷史意涵與藝術價值。故宮的文物藉由新媒體藝術展件推向全國各個縣市,讓觀眾能透過科技,以互動體驗的方式接觸並理解文物背後的文化與藝術內涵,讓故宮文物的內容更加平易近人。

而龍藏經互動沉浸裝置,亦剛獲美國休士頓影展-國際視聽多媒體傳承節的展覽互動裝置藝術類獎,大大提升了臺灣軟實力的國際能見度。透過新媒體藝術讓參觀展覽成為知識的轉換過程,以科技應用於博物館與圖書館的教育推廣,使圖書館的公共空間成為探索、追尋知識交流的場域,並開啟博物館與圖書館合作模式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