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中西醫雙執照的陳畊至,以中、西醫不同角度談氣功對強身健體之幫助。 

中西醫師談氣功

【記者 李欣/台中 報導】

台灣近日溫差變化大,一日一季節的天氣型態對不少民眾造成極大的困擾,如何增強免疫力是大家都關心的課題。太極門台中道館於之前,特別邀請擁有中、西醫雙執照的陳畊至醫師,以中、西醫不同角度談氣功對強身健體之幫助。

陳畊至在高中畢業後,不知道要朝什麼方向發展,在大嫂全家的鼓勵下來到太極門練氣功並找到人生的方向,且考取中醫學系。在大學期間雙修中、西醫學位,當面對龐大的課業壓力時,他選擇到太極門聽分享,讓心情開心、消除疲勞。現在他也以過來人身分回饋,分享他當時收到的快樂與心定的妙方,以及多年來在太極門練氣功的經驗,說明氣功的微妙之處,並從其專業角度分析,希望對現場來賓有幫助。從西醫醫學觀點來看,自律神經掌控交感、副交感神經的平衡,對全身的健康情形影響重大,也因為自律神經影響人體各器官的運作與表現,想當然就攸關睡眠品質的好壞。自律神經也掌管血管的收縮與舒張,情緒緊繃時,全身肌肉不自覺跟著緊繃,小血管一收縮,血液養分難送進肌肉。所以如果情緒經常處於緊張狀態,就容易出現慢性缺氧、疲勞、痠痛等現象。

陳畊至表示,以熱敷、泡溫泉、按摩等外力來幫助肌肉舒緩、讓小血管舒張,進而促進末梢血液循環,雖然會覺得比較舒服,但如果能透過自身的鍛鍊來提高含氧量、促進血液循環、平衡自律神經等,當然更好,相當於自己隨身攜帶一個醫師;而要讓自律神經系統發揮正常功能,首重好的呼吸。他強調,好的呼吸可以幫助平穩情緒,就像我們生活中常會用深呼吸來穩定情緒;因此,學習好的呼吸方式,有助於心情穩定,才能在生活中做出更好的判斷。陳畊至再以中醫角度來看,人體有氣血兩部分,以氣來推動血,練氣功可以提升氣的質與量,有助於氣血循環,也因為氣功能提高含氧量,所以練氣功是學習更有效率的呼吸方式。

陳畊至當初進入太極門除了想要練氣功強身健體外,更想要練自己的心;因為在中醫的五臟中,「心為君主之官,心的健康影響其他臟腑的功能」,心情愉快下,當然有助於其他臟腑的功能。而在太極門正向的環境下,彼此互相分享鼓勵、交流生活智慧,更能讓人心情愉快,陳畊至說「氣」就是達到身體健康的「藥引」,練氣養生最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