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雲四月八~寧德福鼎畲族文明的一塊翡翠

(福鼎宣傳部提供(記者菽炙綜合報導)“火頭旺”是瑞雲畲族“四月八”的重要活動內容之一,畲村群眾以此表達美好生活的祝願。

這天是農曆四月初八,從閩浙邊界地區各縣市區趕來的畲族同胞和眾多慕名而來的遊客,歡聚在小小畲村,參加、欣賞、見證一年一度的瑞雲畲族“四月八”節慶活動。賽歌、跳“火頭旺”、過“牛歇節”、吃“牛角粽”,一項項特色活動彙聚一台風情濃鬱的大戲,讓人應接不暇,情思飛揚。

瑞雲畲村位於鼎霞交界處,轄20多個自然村,生活著藍、雷、李、鐘等畲族同胞近千人,至今有600多年的歷史。他們在節慶生活、婚喪嫁娶、服飾穿著、醫藥體育、民間文藝等諸多方面仍保持著本民族獨特的習俗風情。

瑞雲四月八~畲族文明的一塊翡翠(福鼎宣傳部提供) 瑞雲畲族“四月八”,俗稱歌王節。

源於一個古老的傳說—— 春秋時候,楚國出現了兩位歌王,一個名叫鐘期(即鐘子期),一個名叫鐘儀。樂師伯牙善於彈琴,由他所奏的曲調“大喝”和“小喝”,音韻沉雄、曲調和諧,有如高山流水,渾然天成。

但他的曲調無人能識,無人能懂,更是無人能和。

一次偶然相遇,鐘期聽著伯牙的演奏,居然和上他的旋律。知音難覓,鐘子期死後,伯牙絕琴,從此不再彈唱,這便是流傳千年的俞伯牙和鐘子期的故事。

後來,鐘儀接過伯牙和鐘子期的彈唱技藝。畲族後人為紀念這兩位歌王,每年四月初八都要設壇祭祀,舉辦歌會,傳唱先祖遺歌“大喝”和“小喝”,並把這一天作為畲族傳統佳節——畲族“四月八”歌王節。

不僅是畲歌內容在不斷更新,對歌的形式也因為時代的發展在不斷衍化,突破以往面對面的形式;比如畲族青年利用手機也可以進行對唱,興致來了,沒有人對唱怎麼辦?他們在歌會中認識歌手,留下手機號碼,便於聯繫。這樣無論在天南海北,他們想唱,就在手機裏對唱起來。

   ※  ~~     【非遺小檔】   ~~  ※

瑞雲畲族“四月八”:2008年8月,瑞雲畲族“四月八”列入第一批福鼎市非物質文化遺產。2009年5月,列入第三批福建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項目,是第一批福建畲族歌會的擴展項目。2010年5月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