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夢想設計人生 國資圖策劃全國圖書館巡展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你知道自己想要甚麼樣的人生嗎?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為解答廣大讀者的人生疑惑、找回重新設計人生的鑰匙,策劃了「用夢想設計人生-全國公共圖書館巡迴展」。

即日起由國立公共資訊圖書賴忠勤副館長、臺南市黃偉哲市長等貴賓共同為活動揭開序幕,將於7月至9月陸續於台南市立圖書館、嘉義市世賢圖書館、桃園市立圖書館龍潭分館、新竹縣湖口鄉立圖書館、臺東縣政府文化處圖書館、臺東縣長濱鄉立圖書館等館巡迴展出。把傳統閱讀體驗與時下最新的實境遊戲連結,讓讀者自我反思並從中探索人生。

「用夢想設計人生」這個概念源自於史丹佛設計學院知名的生涯規畫課程,點出人生是需要用心設計的一個過程,透過感受、想像、測試等步驟,來找到最符合自己的人生藍圖,這就是現在正夯的「人生設計」概念。

因此,此次展覽分為『用夢想設計人生主題書展』、『用夢想設計人生主題展覽』、『未來之門實境遊戲』三部分,搜羅了上百本與人生設計有關的圖書、繪本與展覽,吸引大小朋友前來閱讀並體驗實境遊戲,了解人生設計的概念與作法,讓每個讀者在其中發現專屬於自己的、價值不斐的寶藏。另外,讀者亦可透過展覽的未來明信片活動寫信給未來的自己,期許自己接下來為夢想做些改變。

臺南市黃偉哲市長指出雖然俗語說計畫趕不上變化,然而面對人生有計畫才能面對變化,臺南身為全臺首學文化古都重視閱讀推廣,期許這次巡展能讓更多民眾願意走入圖書館,善用圖書館資源。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賴忠勤副館長表示,希望透過主題書展結合「未來之門」圖書館實境解謎遊戲,讓讀者有機會在各大圖書館裡面穿梭解謎,期盼吸引到更多年輕族群來圖書館一起作夢,發現閱讀的樂趣。

「用夢想設計人生-全國公共圖書館巡迴展」借助「書籍」與「實境遊戲」的力量,讓閱讀可以是夢想的起點,而實境遊戲可以是夢想的行動。由遍佈全臺各地的公共圖書館幫助讀者用一本本的好書與實境遊戲體驗打開未來的夢想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