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臺北市社區少年反毒籃球錦標賽

2019台北市社區少年反毒籃球錦標賽暨闖關活動

反毒從「拒毒」開始,「認真玩」精神培養「拒毒力」,「擬真毒品」增進少年「識毒力」

冰島成功經驗的在台複製-台北市中山大同區少年服務中心「認真玩社團」

【記者 邱奕懿/台北 報導】

臺北市中山大同區少年服務中心(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承辦) 7月20-21日假靜修女中道明館,熱血展開34場籃球賽事,由30隊316位來自社區熱愛籃球的少年組隊參加,包括16隊少年和14隊少女,是一場非甲級籃球校隊學生參與的社區籃球盛事。

這群少年長期於社區中自發練球,透過這次比賽除了展現他們付出努力、提升技巧、團隊合作、建立榮譽的『認真玩(Hard Fun)』精神,也共同為「反毒」發聲,呼籲政府推動反毒不僅是掃毒、防毒、滅毒,更要積極投資兒少正向休閒環境、培養多元興趣,從小提升「拒毒力」。臺北市政府社會局陳雪慧局長鼓勵少年『多從事戶外活動,相信能拒絕毒品的誘惑。』

本活動由臺北市中山大同區少年服務中心和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合辦,由財團法人陳重光文教基金會、陳永泰公益信託、財團法人業成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鮮乳坊贊助,臺北市警察局大同分局、臺北市天主教靜修女子高級中學協辦。陳重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炳甫特別到場致贈籃球給予參與的隊伍,也勉勵少年『大家都知道使用毒品會傷身體,知道危險的事情千萬不能去做。』
 
冰島成功經驗:兒少「認真玩」培養「拒毒力」
根據冰島20年的長期研究,15-16歲青少年中,曾經喝酒的比率從42%降至5%,曾經使用大麻的比率,從17%降到7%。冰島是怎麼做到的呢?
研究發現人們對毒品的成癮,源自尋求大腦化學作用改變的感覺,特別是當一個人進行刺激、緊張的活動(如喝酒、飆車、犯罪、性愛、美食、花錢),因此,冰島青少年的反毒政策為主動提供健康的刺激活動,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國性計畫開跑,冰島的兒少在放學後有各式各樣的課後活動可以選擇,如:球類運動、街舞、樂團等,即便是經濟狀況較差的家庭,政府也會提供補助,培養興趣找到樂趣。
此次反毒籃球錦標賽各合作單位與30隊社區少年球隊,共同倡議「反毒從提升拒毒力開始,政府、社區、家庭支持鼓勵兒少參與正向的興趣活動,將可有效預防毒品」。

籃球比賽實況

現場「擬真毒品」擺攤增進民眾「識毒力」
「知毒才能防毒!」新興毒品包裝樣態多元,常偽裝成巧克力、咖啡包、小熊軟糖等易降低警覺的商品,引誘學童誤食。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將於活動現場擺放一台反毒胖卡專車,以逼真的教材(有氣味的擬真毒品)讓民眾觸摸、試聞,透過工作人員現場的解說,教民眾辨認毒品,加強民眾的識毒能力。

現場並有各單位(臺北市中山大同區少年服務中心、臺北市北區少年服務中心、臺北市警察局少年輔導委員會-大同少輔組、臺北市警察局大同分局)所準備的互動式小遊戲、戳戳樂問答、法規常識、警用重機展示拍照,民眾完成闖關且拍照打卡,便可獲得美味現製的熱狗堡和飲料。

青女組冠軍隊伍「湖風隊」隊長鄭鎧涓分享「活動過程中有去玩闖關活動,對『擬真毒品』印象深刻也更認識毒品。這次比賽中,帶著本次活動的理念『不吸毒是我的態度』上場比賽,降低了比賽的壓力,也為比賽留下很棒的回憶。」

(圖三:青女組冠軍隊伍湖風隊與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兒少科科長王惠宜合影)

冰島成功經驗的在台複製:免費的社區資源「認真玩社團」
鑒於冰島經驗,勵友中心致力於提供弱勢家庭、學業低成就或高危機少年「認真玩(hard fun)」之發展性方案,在大同區成立的「好young少年創意基地」,少年可以長期、穩定、免費的參與球隊、樂團、舞團或自組各類社團,藉由穩定健康的刺激活動,降低用藥高風險少年接觸或使用非法藥物的比例。

「有什麼不開心的事情,就用打籃球來發洩。」少年說。課業壓力、人際挫折、親子衝突等種種不開心,在流汗消耗體力的同時,心中鬱結的情緒也得到舒展,年輕人喜歡打籃球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場上可以忘記煩惱、盡情奔跑。有了可以找到樂趣的休閒興趣,就不需要靠毒品來尋找刺激和舒壓。

辦一場『5vs5籃球比賽』的動機
社工將社區中不愛唸書愛打球、課後遊蕩、想打球沒伴的少年組成了團體,然而少年姍姍來遲、不愛練體能、打不好互相責怪,團體幾乎要瓦解,為了讓團體可以蛻變成為自發練球、追求榮譽的球隊,社工費盡了心思,終於找到以比賽作為目標帶著球員突破。

這些少年無法參加校隊學生參與的校際比賽,雖然社區偶有三對三鬥牛的賽事,但沒有標準全場式的比賽經驗,為此勵友中心開始舉辦籃球比賽,從一開始4隊,到如今30隊的規模,不但培養了自己球隊學生的能力,也提供熱愛籃球的社區少年盡情展現的舞台。

如今我們有球隊成員考入甲組籃球校隊,多位國中生進入體育班,多位高中生透過體育保送大學,並且願意持續指導球隊學弟、回饋社區。 

貴賓致贈少年代表籃球及反毒打氣筒,左一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局長陳雪慧,右一陳重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炳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