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蝦米對抗大怪獸!孫博萮緊咬遠雄環評

blogger-image--1322966694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計畫投資卅億元興建,宜蘭礁溪遠雄悅來大飯店興建案,自始自終爭議不斷;在宜蘭地院旁開了間生意不算好的『放空咖啡館』的孫博萮,始終以小蝦米之勢,針對遠雄建案環評緊咬不放,甚至自掏腰包不時遠赴台北高院打行政訴訟。

苦撐經營『放空咖啡館』館主孫博萮說,在去年接觸礁溪遠雄案前,她個人對於訴願與行政訴訟其實毫無概念,很感謝詹順貴律師與元貞律師事務所律師團的一路協助,即使至今,我也還是在走一步、學一步。

孫博萮感慨說,近年來,宜蘭與花東地區面臨各種大小規模的土地開發,她曾在參加許多都市計畫相關的說明會中,看見許多年邁的鄉親徬徨無助的眼神,與講台上口沫橫飛地重複著「地方要發展」的民代,形成強烈對比。

她說,絕大多數的鄉親對於都市計畫、土地開發、環境開發等的行政程序與內容妥適性缺乏相關概念,甚至不知對自己的權益利害關係為何,當然對後續的行政救濟等方式也毫無所悉,因為資訊、相關知識的不對等,鄉親很容易被蒙蔽、也很容易被煽動,常常是台上、台下兩樣情,其實對雙方都是很大的傷害。

但是打著「地方愛發展」大旗的種種開發,往往鄉親們在發現權益受損時,卻常常求助無門,欠缺專業、中立的法律顧問可以諮詢,對於有爭議的開發,也難以獲知可以從何求助,也可能因此錯過訴願或訴訟時機。

接觸礁溪遠雄案後,訴願、行政訴訟的「功課」接踵而來,案子如今走進行政訴訟,她開始必須要四處籌募律師委任費、必須要遠赴台北的高等行政法院出庭,相較於遠雄的雄厚律師團,我們地方的小小蝦米對抗開發怪獸的戰爭,對財力、精力都是一大挑戰,更罔論是面對這種政商關係特別密切且前科累累的財團,是否會在各個環節上下其手,我們都無從得知。

現在地方的各種開發,常常以各種分割土地開發、遊走法令邊緣以規避環評,或以BOT、ROT等方式來進行,讓地方民眾防不慎防,常常知道時已經面臨動工。

孫博萮強調,司法不但應該要提供偏鄉、地方弱勢民眾更多法律諮詢、尤其是公益訴訟的相關協助,甚至在都市計畫與開發的說明會中提供相關法律諮詢服務,以杜絕不當開發導致的各種弊端、人民權益受損與環境破壞。

此外,更應積極投注資源在東部的行政法庭上,讓民眾不必舟車勞頓、勞財傷民,以及面對可能對於地方實地狀況毫不了解的法官,是否能真正對地方做出合理判決,與許多爭議性的開發案檢調應該要主動介入調查是否有公務人員非法圖利特定對象。

孫博萮期待,如今,國土計畫法、海岸法已逐步上路,司法單位在土地正義、環境正義的意識應要同步提升,也希望政府能落實對於轉型正義的承諾,對司法體系與檢調單位能有全面性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