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暨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發展論壇南寧登場

(記者菽炙\楊陳南寧報導) 第九屆泛北部灣合作論壇昨日在南寧開幕(蔡叔涓攝)第九屆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暨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發展論壇26日在廣西南寧開幕,以「攜手泛北合作,共建一帶一路」為主題,同期舉行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發展論壇和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路工作會議,大陸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在開幕大會上致辭。

泛北部灣經濟合作區,是指將中國與越南的環北部灣經濟合作延伸到隔海相鄰的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菲律賓和汶萊等東盟中臨近北部灣的國家。

泛北部灣經濟合作已進入第十年,將主打海陸統籌,使海上合作和陸上合作有機結合在一起,各國攜手,共建「一帶一路」。
2016年是泛北部灣經濟合作的第十年,也是第九屆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暨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發展論壇於26日廣西南寧登場。
隨著大陸—東盟全 面合作的南寧管道、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聯合專家組、泛北部灣智庫峰會、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路等,合作平臺和機制紛紛建立,泛北部灣經濟合作已成為中國—東盟合作下的重要次區域合作。
今屆論壇將以「攜手、泛北」合作,共建「一帶一路」為主題,除開幕大會外,還將同期舉行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 廊發展論壇和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路工作會議,旨在海陸統籌,將海上合作和陸上合作有機結合在一起,推動中國—東盟海陸互聯互通,推進泛北部灣海洋合 作機制建設及國際產能合作。
陳武自2006年泛北部灣經濟合作啟動以來,在互聯互通、港口物流、經貿、產業、金融、海洋、環保、旅 遊、人文等領域先行實施了一批合作項目,達成了一批包括港口、金融、旅遊等合作協議,逐步進入了互利共贏的收穫期。
廣西緊緊抓住這些千載難逢的機遇,經濟區的開放合作新空間將更廣闊。其中,北部灣自貿試驗區申報工作已取得了重要進展,規劃建設工作正在加快推進中。
十年來,廣西南寧參與「一帶一路」、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南寧—新加坡經濟走廊建設,南寧發展越拓越寬。
南寧成功成為服務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及中越青年大聯歡、中國—東盟生態宜居論壇、中國—東盟市長論壇等國際活動,中國—東盟技術轉移中心等一批面向東盟的合作關鍵平臺落戶南寧,6個東盟國家在南寧設立總領館,東盟10國、日韓商務聯絡部建成使用……南寧正成為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區域性國際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