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加強推進與東盟港口城市合作

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路工作會議加強港口合作(記者菽炙\楊陳南寧採訪) 廣西作為大陸與東盟各國國家開放合作的橋頭堡,特別著重加強推進與東盟港口城市合作,廣西北部灣港口已經開通了到香港、越南海防、馬來西亞關丹、新加坡等30多條內外貿班輪航線,逐步實現廣西與東盟港口城市陸海統籌銜接。

在第九屆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中同時舉行的「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路工作會議」中,大陸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張曉欽指出,廣西與東盟國家山水相連,既是中國—東盟友好合作的積極耕耘者,也是中國—東盟友好合作的直接受益者,東盟已連續13年成為廣西最大的貿易夥伴,也是目前廣西企業走出去投資合作的首選地。

據悉,包括台商冠德在內地眾多知名電子資訊製造商進入廣西,造就北部灣「新矽谷」,與廣西北海一灣相連的防城港、欽州,中馬欽州產業園、欽州石化產業園,防城港紅沙核電、糧油加工基地等一大批重大產業專案亦紛紛拔地而起。

張曉欽表示廣西將依託北部灣港口群積極推進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路建設,加強與東盟各國的海上產業、科技、環境、海上安全等領域合作。按計劃,到2020年,北部灣港口吞吐能力將達到2億噸,以欽州為基地、覆蓋東盟國家47個主要港口城市的航運物流帶、臨港產業帶及港口城市聯盟將基本形成。

北部灣經濟區正在成為中國沿海發展的新熱點,也不僅僅是簡單的大陸面向西南出海大通道,而是從重要國際區域經濟合作區向「一帶一路」連接。

與中國東部沿海的珠三角、長三角、環渤海三大經濟增長極相比,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可謂沿海發展的新生力量。

廣西扮演著溝通大陸東、中、西部,面向東南亞的獨特通道和橋樑優勢,在泛北合作、中國—東盟合作等一系列開放合作平臺的推動下,該經濟區正在呈爆發式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