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森林董事長(右二)按鈕啟動機器手臂,刷卡點餐、沖泡、夾往取餐台,全都由機器手臂完成。

無人商店風行 聖約翰科大機器手臂幫你沖咖啡

【記者 沁諠/新北 報導】

無人商店風行,機器人也可以幫你沖咖啡喔!為了落實智慧服務之無人商店開發,聖約翰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師生致力於工業用機器手臂之教學與研發,日前在校友游森林捐資下,結合虎臂智能互動科技公司,開發一台機器手臂咖啡機,並命名為『62程信』。該咖啡機從刷卡點餐、沖泡、夾往取餐台,全都由機器手臂完成,沖泡一杯咖啡僅需要80秒時間。未來聖約翰科大校園將陸續出現機器手臂餐檯,除讓無人商機延燒之外,也成為校內師生及參訪貴賓品嚐機器人咖啡及拍照打卡之處。

聖約翰科大獲新埔工專校友游森林董事長捐贈一台機器手臂咖啡機,做為工業用機器手臂教學與研發用途。

聖約翰科大工業管理系黃國男主任表示,該系以『工業4.0』之智慧製造與智慧服務做為發展方向,並與校方開發的AI課程搭配,積極進行機器手臂的教學與研發,做為無人商機發展的先驅,在多元社會的每個角落,綻放出約翰人的智慧之光。日前新埔工業工程科62信校友游森林董事長捐贈一台機器手臂咖啡機,該系與78級校友盧業興所創立的虎臂智能互動科技公司進行產學交流與研發教學,歷經3個月時間,開發出一台專屬於聖約翰科大的自動化餐飲設備~機器手臂咖啡機。為感謝游森林校友捐資興學之義行,特將此台機器手臂咖啡機命名為『62程信』。黃國男主任指出,工管系與虎臂智能互動科技的合作只是開端,很快地將會看見更多台機器手臂餐檯出現在聖約翰科大校園各角落。

工管系與虎臂智能互動科技歷經3個月時間,開發出一台專屬於聖約翰科大機器手臂咖啡機。

『62程信』機器手臂咖啡機啟動典禮在張員榮主任牧師獻祝福後,由捐贈者游森林董事長按鈕啟動,全體與會者目不轉睛地看著機器手臂夾起紙杯至咖啡機下方,隨即轉往點餐機點選咖啡品項,咖啡機立即啟動煮水蒸餾咖啡,現場飄送陣陣咖啡香。不到80秒時間,在掌聲之中,機器手臂已將煮好的咖啡夾往取餐台,游森林董事長喝下第一口咖啡後,高喊成功,現場掌聲如雷。

三芝國中黃中良校長認為聖約翰科大辦學發展日新月異、不斷精進,實為新北市學生在地就學的優質選擇。

蒞臨現場觀禮的三芝國中黃中良校長表示,很高興能獲邀見證聖約翰科大工業管理系與工商管理科校友回饋母校的自動機器人手臂咖啡機,顯見該校辦學發展日新月異、不斷精進,實為新北市學生在地就學的優質選擇。

工程科校友、校友總會陳建宏副會長非常感謝62信游森林學長捐贈自動機器人手臂咖啡機回饋母校,為學校發展AI智慧製造增添亮點,也為學弟妹創造超優質的就學環境。希望學弟妹們能夠珍惜校友學長捐資興學的美意,善用學校設備厚植自己的智慧製造與智慧服務知能。紡織科校友沈祖慰除了感佩新埔校友出錢出力、回饋母校的珍貴情懷之外,也期許學弟妹多加運用學校教學設備與資源,提升專業能力,讓各種創新發明從一個研發雛型開始醞釀、發展與精進,最後變成實用可行的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