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陶製作工序揭秘─李幸龍漆陶創作展

【記者 江文賓 報導】由臺中市政府文化局精心策辦的邀請展「起承轉合─李幸龍漆陶創作展」,自即日起至6月8日在大墩文化中心隆重展出。5月26日上午於大墩藝廊(一)更安排漆陶製作工序揭秘,展出者李幸龍親自示範陶胎髹漆、漆面磨顯,讓大眾一窺漆陶創作的奧秘。

漆陶製作是一項整合性藝術,創作者不但要嫻熟胚胎塑形、窯燒技術,還要掌握生漆調配及髹飾技藝。本次展覽記者會現場,李幸龍暢談多年來投入漆陶創作的心路歷程,並介紹生漆的媒材特性,更公開示範漆陶創作過程,包括陶胎髹漆、漆面磨顯等製作工序揭秘,讓大家更為了解漆陶這項臺中獨特的文化資產。

除了漆陶製作工序示範,針對此次展出新作《明心纏雲》、《轉化》及《釋意》等精采作品,李幸龍更一一導覽解說,他提到近年作品強調胚體的轉折型態,作品外表雖纏繞著慣用的圖文裝飾,但透過扭轉動力來探索及解構既定習性,突顯藝術家渴望釋放束縛的創作靈魂,以及力求精進再突破的企圖。藉由展覽,我們看見李幸龍的創作從吸收、融合至精進,透過激盪及轉化,詮釋創作出撼動人心的作品。

展覽完整呈現李幸龍近二年的漆陶新作精華,技藝薪傳中見風格創新,並藉由畫冊出版紀錄藝術家對藝術探尋的執著,記者會上更公開難得一見的漆陶製作歷程,為推廣漆陶技藝努力,讓更多大眾認識漆陶之美。

李幸龍老師介紹生漆媒材特性

李幸龍老師介紹陶漆製作工序

李幸龍老師示範陶胎髹漆

李幸龍老師示範漆面磨顯

李幸龍老師親自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