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華園總團創團87年 《四兩皇后》隆重鉅獻

【記者 江文賓 報導】明華園戲劇總團《四兩皇后》,由明華園首席編導陳勝國執筆,是明華園戲劇總團繼文學跨界劇作《散戲》之後,再度推出以「戲班」為背景的年度大戲,由明華園資深臺柱演員孫翠鳳、鄭雅升、陳勝在率領青年軍李郁真、晨翎、陳子豪、柯進龍及明華園戲劇家族全體演員聯合獻演。

《四兩皇后》描述一位熱愛表演藝術、體恤民情,經常微服出巡的皇帝李存曆,邂逅賣藝女子劉四兩,不畏權勢將天朝賜婚的公主納為妾,讓伶人登上后位的浪漫故事。然而,劉四兩從街頭藝人到母儀天下,為了鞏固地位而隱瞞身世,天子面前謊稱富家女,以致面對賣藝父親不敢相認,而「天下父母心」父親為成全女兒,更是含淚配合演出。在「理想」與「現實」之間,伶人的無奈與掙扎,明華園首席編導陳勝國從「戲班人」的角度剖析伶人的辛酸,當家小旦鄭雅升挑戰演技的極限,明華園總是勇於嘗試各種挑戰。

「戲班人」做「戲班戲」,最能夠體現當中的愛恨癡嗔,也最能夠領略當中的歡笑悲愁,《四兩皇后》劇中皇帝李存曆鍾情賣藝女子,邀請鬼王城隍爺做月老、黑白無常當金童玉女、十方野鬼做賀禮群眾、牛頭馬面當迎親伴郎,看似浪漫的情節,卻是挑戰民間禁忌,透漏戲班人四海為家,百無禁忌隨遇而安的無奈。

四兩皇后父親劉八萬由臺灣歌仔戲第一丑角陳勝在飾演,在劇中不僅大展其幽默的搞笑功力,排演中一鳴驚人地說出:「人說戲班做、戲班吃、戲班沒做就要做乞丐」、「藝術家都睡在土腳!」……精彩對白的脫稿演出,詼諧中道盡戲班生活的艱辛,讓首席編劇陳勝國自嘆弗如,果真是戲班人最了解戲班事。

真正的「戲班人」,台上詮釋「戲班人」的故事,這「戲中戲」似真似假,演出讓觀眾如癡如醉;台下的戲班人則用「二十年磨一劍」,比方明華園青年軍陳昭婷、陳昭賢從「青年劇作」《吆嘍正傳首部曲》、《流星》的「主角」變身此次年度大戲《四兩皇后》的「龍套」,扮演舞女、ㄚ環,並加入幕後製作行列,比如陳子豪擔任武戲設計、陳昭賢負責舞蹈設計、陳昭婷協調服裝等工作,展現戲劇大家族年輕世代的活力,也更期待這些新生代演員往後擔任要角的演出。

明華園戲劇總團籌畫已久的「年度大戲」,重量級的黃金陣容組合演出的《四兩皇后》,絕對精采好看,明華園「多戲多人看」,如今已是現今台灣足跡遍佈、觀眾階層、戲劇版圖最廣的表演藝術團隊,國家兩廳院邀請觀眾一起支持優質的傳統戲劇。

明華園戲劇總團《四兩皇后》
2016年5月27日 (五) 19:30 2016年5月28日 (六) 14:30
2016年5月28日 (六) 19:30 2016年5月29日 (日) 14:30

明華園戲劇總團《四兩皇后》彩排記者會 (1)

明華園戲劇總團《四兩皇后》彩排記者會 (2)

明華園戲劇總團《四兩皇后》彩排記者會 (3)

明華園戲劇總團《四兩皇后》彩排記者會 (4)

明華園戲劇總團《四兩皇后》彩排記者會 (5)

明華園戲劇總團《四兩皇后》彩排記者會 (6)

明華園戲劇總團《四兩皇后》彩排記者會 (7)

明華園戲劇總團《四兩皇后》彩排記者會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