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新增1麻疹病例 出國前應先接種疫苗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1歲女童6月底和家人至越南探親,返國後出現發燒、咳嗽及出疹情形,就醫採檢後確診感染麻疹,目前衛生局已初步掌握接觸者共116人,將持續監測接觸者健康狀況至8月19日止。

衛生局長曾梓展指出,暑假是國人出國旅遊的旺季,鄰近的中國大陸、印度、印尼、緬甸、菲律賓、泰國、越南皆為麻疹流行地區,而麻疹傳染力強,可由飛沫、空氣傳播,目前預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為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另外,也應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嬰幼兒到麻疹流行地區,如須帶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出發前2至4週可至醫療院所評估並自費接種疫苗;而一般民眾,特別是1981年後出生的成人也可於出國前2至4週就醫評估補種疫苗。

衛生局提醒,民眾返國後如果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請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生旅遊史。臨床醫師如發現病人具有出疹、發燒,同時有咳嗽、流鼻水或結膜炎等疑似麻疹症狀,應儘速通報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防疫專線0928-912578,並適當隔離病人爭取防治時效,避免疫情擴大。

如有相關疑問,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麻疹專區(https://goo.gl/qkPNA5)查詢,也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