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JPG & TCO

【記者 江文賓 報導】睽違9年,朱宗慶打擊樂團與臺北市立國樂團將第三度連袂演出;這國內樂壇的2大天團將帶來以《白蛇傳》為藍本的「界」音樂裝置劇場,邀請到國內最富創意的劇場頑童、同時也是「莎士比亞的妹妹們劇團」的鬼才導演王嘉明執導、朱宗慶打擊樂團駐團作曲家洪千惠為劇量身打造全版音樂,並由北市國團長鄭立彬親自上陣指揮。

2015年5月,臺北市立國樂團團長鄭立彬才剛上任,便力邀朱宗慶打擊樂團合作演出。由於兩團追求創新與突破的態度,使得每次合作的內容越來越大,樂玩樂跨【界】,這次的製作期甚至長達1年。北市國團長鄭立彬說:「演出內容挪用《白蛇傳》的故事,卻不是直白的《白蛇傳》,而是聚焦在白素貞、許仙、法海、小青這4個角色在當代的象徵意義。」

導演王嘉明試圖用「界」這個字,剖析《白蛇傳》角色間的脈絡糾葛:法海象徵的是體制、法制、規範、道德、倫理;小青則像是臉書的好友,但誰又是你真正推心置腹的好友呢?白素貞象徵的是夢中情人,遇到了、愛上了,衝動地很想跟他在一起的那個人。而許仙則是平凡的芸芸眾生。導演王嘉明說:「這4種角色其實是每個人心中多面向糾結的投射,在不同的人際關係中,每個人既是許仙也是白素貞,既是朋友也是判官。」

朱宗慶打擊樂團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這次演出打散了兩團的【界】線,在作曲家洪千惠的巧思中進行重組,並在獨奏、合奏或協奏裡,將兩團所能發揮的特性極大化。」全劇分為16個音樂段落,朱宗慶打擊樂團駐團作曲家洪千惠以音樂動機及樂器音色來呼應這4個角色的性格:白素貞是馬林巴木琴,有甜美的旋律,變成白蛇時是嗩吶;小青是鐵琴,青蛇是梆笛;許仙是二胡;法海在佛界是中國大鼓,而施術鬥法時則以樂團指揮來象徵。

北市國團長鄭立彬:「北市國秉持製作優質節目的初衷,在這些創意與跨界元素炫目之餘,希望讓大家更專注在音樂以及音樂所延伸的想像。」因此,「界─JPG & TCO」,2016年5月28、29日,國家音樂廳,將以路得維希‧密斯‧凡‧德羅(Ludwig Mies van der Rohe,1886-1969)「少即是多」(Less Is More)的現代極簡主義,上演民間故事的、劇場的以及揉合了擊樂與國樂等多重文本的音樂裝置劇場。

IMG_02650

IMG_43460

IMG_43900